专访李进峰:上海合作组织20年发展成就显著、前景广阔

2021-08-30 21:18:08     来源:中国网
上合组织在支撑“一带一路”倡议落实过程中,能够真正体现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合作共赢的理念。能够切实体现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大家的事情,大家商量着办。

中国网8月30日讯 (记者李智)8月2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联合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承办的“《上海合作组织20年:成就、挑战与前景》新书发布会暨上海合作组织新发展新机遇学术研讨会”在京举办。

发布会期间,该书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党委书记、中国社会科学院上合组织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进峰接受中国网专访。

中国网:请您简单介绍《上合组织20年:成就、挑战与前景》一书的亮点。

李进峰:2021年是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0周年,《上海合作组织20年:成就、挑战与前景》一书对20年来上合组织的作用与地位进行了全面思考和定位,具有以下亮点:

第一,该书认为上合组织作为中国大国外交的重要战略平台、欧亚地区的新型国际组织,在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促进区域经济合作等方面,发挥了“四大作用”。

第二,对上合组织20年来,在政治合作、安全合作、经济合作、人文合作以及国际关系五大领域的合作实践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总结,助力全景式了解上合组织20年取得的成就。

第三,综合阐释了在新时代上合组织发展的历史性新机遇。在新时代、新起点上,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带来了诸多新机遇,成员国需要思考在促进“一带一路”倡议与沿线国家发展战略对接方面,如何持续发挥上合组织的平台作用。该书还在促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就上合组织如何发挥其在地区层面的先行先试、地区样板和实践载体作用,做了全面梳理与分析。

第四,面对上合组织进入第三个10年发展阶段,该书对上合组织未来发展前景做出展望,提出了面向未来的相关政策建议。

中国网:值此上合组织成立20年之际,推出本书的主要目的与意义是什么?

李进峰:上海合作组织是唯一一个以中国城市命名的地区性国际组织,在上合组织第21次元首理事会即将举行之际发布新书,主要目的是明确发展成就、认清发展短板、迎接发展机遇、规划好第三个10年发展目标。

一是从理论和实践层面,全面概括总结上合组织的成就,包括政治合作、安全合作、经济合作、人文合作和对外关系等方面的成就,对上合组织进行客观、全面、公正评价。

二是从回答现实问题的实践出发,深度思考上合组织在理论创新方面取得的成就。理论是指导实践行稳致远的重要保障,该书对上合组织20年来在政治合作、安全合作、经济合作、人文合作以及对外关系方面的实践进行了理论分析,并在此基础上对上合组织的理论贡献与理论创新进行了概括。

三是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面临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在此背景下,上合组织还存在一些发展短板和制约因素。应通过优化、调整和改进,逐步补齐短板迎接新机遇新调整,让上合组织的第三个10年,取得更大成就、更大发展。

四是着眼于当前和未来,助力上合组织制定好第三个10年的发展战略目标,提出了政策建议和意见。这些政策建议和意见,对于中国引领上合组织发展,对于上合组织秘书处总结20年成就和规划未来发展战略以及各成员国落实上合组织发展战略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和现实意义。

中国网:20年来,上海合作组织在国际合作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对于该组织的前景,您有怎样的展望与期待?

李进峰:上合组织摒弃了“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等陈旧理念,秉承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20年来的成就,主要归功于成员国共同维护和践行了“上海精神”。

展望未来和前景,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下,上合组织在欧亚地区进一步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化务实合作。上合组织还应加强与东盟的互动与合作,促进并支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同时也带动上合组织的发展。

从20年的实践来看,在地区层面,上合组织坚持“上海精神”,一直在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倡议。今后,上合组织要立足于欧亚地区,立足于上合组织的平台作用,积极推动成员国在政治、安全、经济、人文四个领域的深度合作,尤其是务实合作,推动上合组织成员国建立安全共同体、防疫共同体、人文共同体、经济共同体,成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平台。

中国网:您也常年致力于研究“一带一路”倡议。您认为,二者应如何相互助力,促进国际合作取得更大发展?

李进峰:上合组织和“一带一路”倡议关系较为密切。第一,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更宏观、更全面地推动了上合组织的经济合作。尤其是从党的十八大以来,上合组织经济合作力度不断加强,合作广度不断扩展。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促进了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主要体现在上合组织成员国开展产能合作发展较快。比如,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产能合作对接项目总投资超过280亿美元,在上合组织区域内已经建立了多个产业园区,主要有中哈霍尔果斯口岸合作区、中哈工业园区;中国与白俄罗斯共建的中白工业园区;吉尔吉斯斯坦的亚洲之星农业产业园区等。因此,“一带一路”倡议对上合组织全方位的合作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第二,上合组织的经济合作探索为其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战略对接、发展规划对接、产业对接和项目对接发挥的平台作用越来越明显,上合组织成员国能够发挥重要的示范和样板作用。

第三,上合组织在支撑“一带一路”倡议落实过程中,能够真正体现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合作共赢的理念。能够切实体现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大家的事情,大家商量着办。总体来看,我认为“一带一路”提倡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与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一脉相承。

面向未来,一方面,上合组织区域要继续成为“一带一路”倡议落实的核心区域或关键区域;另一方面,“一带一路”倡议要继续加大对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的支持力度和增加贸易投资,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坚持高质量的发展目标与合作目标,促进国际合作走深走实,取得更大发展。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作为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已经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

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柜陆续开机 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柜陆续开机 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随着梦天实验舱成功发射升空并顺利完成交会对接和转位,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在轨组装完成。目前,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实验柜陆续加电开机,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您可能喜欢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10月12日下午,中国航天员将在中国空间站进行“天宫课堂”第三课授课,这也是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在空间站度过4个月多的太空生活后,首次太空开课。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从一名怀揣音乐梦想的普通大学生,成长为逐梦军营的文艺士兵;从致力于音乐事业的职业音乐人,变身为扎根基层的乡村音乐教师。一年援疆、三年援藏,他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里……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教育,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里,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学有所教、学有优教,教育正改变无数人的命运,帮助实现无数人的梦想。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人才决定未来,教育成就梦想。构建良好教育生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孩子们健康全面发展,是全党全国全社会为之努力的目标。

您还可能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