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网只是农村地区互联网建设的第一步

2021-10-08 22:26:00     来源:光明日报
通网和有网,是农村地区的互联网基础设置建设的第一步。消弭数字鸿沟,那些与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相应的应用场景建设也必不可少。

近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了第 48 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显示,截至 2021 年 6 月,我国农村网民规模为 2.97 亿,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为 59.2%。行政村通光纤和 4G 的比例均超过了 99%,农村和城市 " 同网同速 ",城乡数字鸿沟明显缩小,年底有望实现未通宽带行政村动态清零。

基于《报告》内容,农村地区发生的这些变化是值得欣喜的。近些年,如何消弭互联网不均衡发展所带来的城乡数字鸿沟,是一个被反复提及和讨论的问题。我国有 14 亿多人口,其中农村人口约 5.1 亿人。如此庞大的基数下,数字鸿沟哪怕只是浅浅一道,也意味着城乡间发展的巨大差距。

消除数字鸿沟不可能一蹴而就。解决这一问题首先需要用笨办法,那就是给政策、拨资金、下力气去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这是消弭城乡数字鸿沟必须要走的路。促进城乡一体化,首要的就是让城乡基础设施差距不断缩小。如《报告》提及的光纤网络铺设和 4G 基站建设,以及手机 App 的适老化改造等等,就属于用笨办法来填补沟壑。有了基础设施为依托,农村才有更多机会去追赶上互联网快车。

当然,通光纤、通 4G 也并不代表基础设施建设目标就此达成。通网,只是农村地区互联网建设的第一步。加速城乡一体化,不断缩小城乡数字化建设的差距,就必须保障整个农村基础网络能够承载起当下互联网生活所需。事实上,即便在一些城镇,互联网也难言通畅,如网络速率就是一个老大难的问题。网络实际速率常常慢于用户付费速率。对此,这些地方的用户也深受其扰。2020 年疫情期间,全国大中小学生上网课时,许多农村地区就出现了受硬件限制、网速不给力而影响学生上课的现象。

在此,解决网络基础设施等硬件条件是一方面,消弭城乡数字鸿沟则是更深层次的问题。我国农村网民规模 2.97 亿,但许多人还没有将互联网作为生活和工作的工具,仍仅仅是将其作为通信的一个手段,对互联网应用场景既不了解,更不会使用其应用功能。

在当下,多数情况下的互联网应用还只限于城镇。互联网对农村而言,还仍旧停留在买东西的电商平台应用或卖东西的短视频以及其他新兴娱乐方式方面,没有实现更多扩展,让无数 " 互联网 +" 从更多方面介入和改变农村的生活生产方式。这种观念和现实上的差异,在相当程度上是互联网建设及其应用场景建设滞后造成的。通网和有网,是农村地区的互联网基础设置建设的第一步。消弭数字鸿沟,那些与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相应的应用场景建设也必不可少。

《光明日报》( 2021 年 09 月 01 日 02 版)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作为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已经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

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柜陆续开机 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柜陆续开机 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随着梦天实验舱成功发射升空并顺利完成交会对接和转位,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在轨组装完成。目前,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实验柜陆续加电开机,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您可能喜欢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10月12日下午,中国航天员将在中国空间站进行“天宫课堂”第三课授课,这也是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在空间站度过4个月多的太空生活后,首次太空开课。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从一名怀揣音乐梦想的普通大学生,成长为逐梦军营的文艺士兵;从致力于音乐事业的职业音乐人,变身为扎根基层的乡村音乐教师。一年援疆、三年援藏,他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里……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教育,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里,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学有所教、学有优教,教育正改变无数人的命运,帮助实现无数人的梦想。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人才决定未来,教育成就梦想。构建良好教育生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孩子们健康全面发展,是全党全国全社会为之努力的目标。

您还可能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