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驱动赋能 苍穹智慧农业助力数字乡村建设

2022-07-13 12:33:13     来源:智库界
作为我国地理信息产业百强企业,苍穹数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积极贯彻落实国家乡村振兴和数字乡村发展战略,将现代信息技术与农村生产生活全面深度融合,大力发展苍穹智慧农业,为提升我国农业农村信息化、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做出了重要贡献。

近年来,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中国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提出“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大力建设数字中国,已经形成了横向联动、纵向贯通的数字经济战略体系,数字经济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5.5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6.2%,高于同期GDP名义增速3.4个百分点,占GDP比重达到39.8%,数字经济作为国民经济的“稳定器”“加速器”作用更加凸显。

数字乡村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数字乡村是伴随网络化、信息化和数字化在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应用,以及农民现代信息技能的提高而内生的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和转型进程。数字经济时代,数字乡村建设成为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有力抓手,也是释放数字红利、催生乡村发展内生动力的重要举措,它以数字化赋能,开启了乡村振兴新模式。

从2018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明确提出“实施数字乡村战略”以来,各地积极探索,认真落实《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全面提升农业农村生产智能化、经营网络化、管理高效化、服务便捷化水平,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尤其是在抗击新冠疫情的过程中,数字技术在乡村疫情应对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效提高了乡村的疫情防控能力。2022年是“十四五”时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之年。今年1月,中央网信办等十部门印发《数字乡村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对“十四五”时期数字乡村发展作出部署安排,是各地区、各部门推进数字乡村工作的重要指引。各地应充分发挥信息化对乡村振兴的驱动赋能作用,加快构建引领乡村产业振兴的数字经济体系,构建适应城乡融合发展的数字治理体系,不断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推动数字中国建设迈出新步伐。

地理信息大数据、技术及产业是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础性资源和力量,在推进农业生产数字化、培育农村数字经济新业态、提升乡村数字化治理效能、建设智慧绿色乡村等数字乡村建设各项重点任务中应用广泛,为数字乡村发展战略各项构想规划的落地实施提供重要支撑。作为我国地理信息产业百强企业,苍穹数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积极贯彻落实国家乡村振兴和数字乡村发展战略,将现代信息技术与农村生产生活全面深度融合,大力发展苍穹智慧农业,为提升我国农业农村信息化、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做出了重要贡献。

苍穹智慧农业以信息和知识为核心要素,基于KQGIS平台,通过将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与农业深度融合,实现农业信息感知、定量决策、智能控制、精准投入、个性化服务的全新农业生产方式。苍穹数码自主研发的农业大数据产品体系、智慧农业产品体系、乡村治理产品体系、农村改革产品体系、农业产业互联网产品体系、农产品经营流通产品体系等20余款智慧农业信息化应用产品,覆盖整个农业生产链,推动了农业信息化发展从数字化到网络化再到智能化的跃进。目前,苍穹智慧农业信息化系列产品已成功应用于全国多个省市县相关项目,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给当地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在北京市平谷区,苍穹数码从农村精细化管理角度出发,以“村地区管镇主责”为管理理念,推进平谷版农村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助力平谷探索农村“人、财、物、地、事、制”科学管理新路径,形成了“平谷农村管理新机制”的北京市平谷区国家级数字乡村试点项目。平谷版农村管理信息化平台主要应用智能分析和3S等信息化技术,重点开发综合数据、指挥决策、数据采集、协同审批、移动办公、运营支持六大系统,具备“三资”管理、社会稽查等十二项功能,为政府、企业、农户提供农村土地、合同、产业、资金、资产等多方面服务保障,全面提升农村综合管理水平。平台设有农业产业数据模块,能够为农户提供农业技能、政策文件、市场行情、农业投入品价格等综合展示,为科学指导大桃产销、推动果农增收致富提供精准数据支撑。

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苍穹数码以开展乡村治理体系建设为突破口,以有效提升乡村治理能力为重点,通过打造“1+5+N”的数字乡村治理体系,服务吴忠市利通区农业农村局国家级数字乡村、乡村治理试点建设项目建设,助力地方政府探索以信息化推进现代农业发展、提升农村公共服务、社会管理水平和乡村治理水平,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今年2月,苍穹数码成功入围安徽省数字乡村试点服务资源池第一批入池单位名单,体现了苍穹数码在乡村振兴领域的数字技术优势与服务保障能力。面向未来,苍穹数码将继续赋能农业农村现代化,持续为农业农村规划、设计、管理、生产、决策等全过程打造更精确、更全面的解决方案,推动数字乡村建设,努力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数字技术带来的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作为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已经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

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柜陆续开机 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柜陆续开机 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随着梦天实验舱成功发射升空并顺利完成交会对接和转位,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在轨组装完成。目前,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实验柜陆续加电开机,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您可能喜欢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10月12日下午,中国航天员将在中国空间站进行“天宫课堂”第三课授课,这也是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在空间站度过4个月多的太空生活后,首次太空开课。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从一名怀揣音乐梦想的普通大学生,成长为逐梦军营的文艺士兵;从致力于音乐事业的职业音乐人,变身为扎根基层的乡村音乐教师。一年援疆、三年援藏,他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里……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教育,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里,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学有所教、学有优教,教育正改变无数人的命运,帮助实现无数人的梦想。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人才决定未来,教育成就梦想。构建良好教育生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孩子们健康全面发展,是全党全国全社会为之努力的目标。

您还可能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