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丨创新聚能 打造量子科技发展体系化能力

2022-08-26 23:10:34     来源:央视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发展量子科技对促进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安全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墨子号”“九章”“祖冲之号”等一批重大成果集中涌现,我国量子科技实现从跟跑、并跑到部分领跑的历史飞跃,量子科技发展的体系化能力正在稳步建立。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发展量子科技对促进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安全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墨子号”“九章”“祖冲之号”等一批重大成果集中涌现,我国量子科技实现从跟跑、并跑到部分领跑的历史飞跃,量子科技发展的体系化能力正在稳步建立。 

在中科院量子创新研究院的大楼里,潘建伟团队正在进行天地一体化量子通信网络的攻关研究。不久前,全球首颗量子微纳卫星发射升空,开启了我国量子星座网络的正式组建。目前,卫星在轨测试已经顺利完成,即将展开科学实验。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科院考察时指出,科学家们开始调控量子世界,这将极大推动信息、能源、材料科学发展,带来新的产业革命。总书记的讲话让研究量子科技的潘建伟心里有了底气,从量子通信到量子计算,再到量子精密测量,每一个有可能带来突破的领域,潘建伟都开始系统筹划和布局。

把握大趋势,下好先手棋。经过体系化建设,我国量子科技发展迈入了快车道。2016年,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成功发射,此后率先在国际上实现星地量子通信。2017年,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络“京沪干线”正式开通,并与“墨子号”连接,实现世界首次洲际量子通信。在量子计算领域,“九章”光量子计算原型机、“祖冲之二号”超导量子计算原型机先后实现“量子计算优越性”里程碑,使我国成为目前唯一在两种物理体系都实现这一关键技术突破的国家。

2020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专题研究当前国内外量子科技的发展态势。针对中国量子科技如何抢占国际竞争制高点、构筑发展新优势,总书记提出要充分认识推动量子科技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量子科技发展战略谋划和系统布局。

在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正在推动量子技术实用化;在安徽合肥,一条产业聚集的量子大街已初具规模;在山东济南,量子科技有望在2030年达到千亿级产业发展能力。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作为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已经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

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柜陆续开机 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柜陆续开机 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随着梦天实验舱成功发射升空并顺利完成交会对接和转位,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在轨组装完成。目前,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实验柜陆续加电开机,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您可能喜欢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10月12日下午,中国航天员将在中国空间站进行“天宫课堂”第三课授课,这也是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在空间站度过4个月多的太空生活后,首次太空开课。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从一名怀揣音乐梦想的普通大学生,成长为逐梦军营的文艺士兵;从致力于音乐事业的职业音乐人,变身为扎根基层的乡村音乐教师。一年援疆、三年援藏,他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里……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教育,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里,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学有所教、学有优教,教育正改变无数人的命运,帮助实现无数人的梦想。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人才决定未来,教育成就梦想。构建良好教育生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孩子们健康全面发展,是全党全国全社会为之努力的目标。

您还可能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