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投中国”可持续发展论坛在京举办

2022-09-22 21:22:04     来源:中国网
9月19日,“智投中国”可持续发展论坛在京举行。会议对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做出分析和研判,对“智投中国”创新赋能平台在下一阶段高质量服务中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部署。

9月19日,由《智慧中国》杂志社、中央财经大学中外经济比较研究中心、国声智库主办,中国商业史学会“一带一路”专业委员会、北京国声丝路国际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智投中国”可持续发展论坛在京举行。会议对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做出分析和研判,对“智投中国”创新赋能平台在下一阶段高质量服务中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部署。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受地缘政治冲突、新冠肺炎疫情的不确定性、全球供应链的调整以及主要经济体政策趋向收紧等因素影响,国际通胀压力整体上升,全球经济面临的风险和下行压力显著增强,世界经济增长动力不足。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中国加力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措施,顶住了多种超预期因素影响,延续恢复发展态势。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5%,展现出中国经济的韧性,也为持续提振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信心。

《智慧中国》杂志社副社长杨韵江表示,世界经济在调整中孕育新发展机遇。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国际发展合作、区域经济协调为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注入新活力,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领域的发展有助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转换经济增长动力,推动全球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9年来,聚焦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综合集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国际产能合作、国际贸易与跨国投资、双多边与第三方合作、规则标准对接等合作方式,取得了实打实、沉甸甸的建设成就。“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为众多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化、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做出巨大贡献,为世界经济提供了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已成为最受欢迎的国际合作平台,为全球经济可持续增长增添了新活力。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外经济比较研究中心主任兰日旭强调,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生效已成为当前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亮点和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最大抓手。RCEP有效激发亚太地区贸易投资活力,提升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水平,为世界经济的开放融通注入了强劲动力,为中国经济的持续繁荣提供了强大引擎。与此同时,中国推动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新进展,上半年21个自贸试验区实际使用外资1198.5亿元,同比增长16.8%,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持续提升。

科技创新提升全球增长动能,中国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性机遇,以高水平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动力。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是党中央赋予北京的重要使命,着眼于更好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为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建设提供重要支撑。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要发挥“三城一区”的主平台和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主阵地作用,尤其是中关村科学城的龙头引领作用。作为中国创新发展的一面旗帜、“三城一区”的领头羊,中关村科学城持续放大“两区”和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政策叠加效应,从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进一步优化高精尖产业布局、不断升级创新生态等多个方面不断发力,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

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国声智库执行主任徐蕴峰提出,数字经济时代,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加速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助推产业数字化转型。北京是中国数字化发展的创新引领者和产业先行者,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具有突出的科技、人才、产业生态等优势,正在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智投中国”创新赋能平台将重点服务北京数字经济发展,重点支持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力发展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代表的前沿高精尖产业集群。助力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先行区建设,为高端汽车及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园、亦庄新药研发生产基地、北京亦庄细胞治疗研究及中试基地等项目的落成提供智力咨询与专项基金支持。

中央财经大学中外经济比较研究中心研究员杜忠博指出,深耕专业领域、聚焦关键技术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的重要主体、中国经济韧性的重要支撑。截至目前,工信部共组织开展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累计培育“小巨人”企业8997家,带动各地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近5万家。财政部通过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分三批重点支持了部分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提升创新能力,已累计安排财政资金40多亿元。国声智库高级研究员赵一丁认为,“智投中国”创新赋能平台应把专精特新企业作为重点服务对象,通过促进知识产权与金融资源的有效融合,拓宽专精特新企业融资渠道,改善市场主体创新发展环境,助力更多专精特新企业、“小巨人”企业更好地融入产业链、创新链和价值链,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服贸会期间,由中国商业史学会“一带一路”专业委员会、当代世界(北京)信息科技研究院和北京国声丝路国际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发起共建的“智投中国”创新赋能平台在京正式启动。平台聚焦金融和科技融合发展,通过深入开展数字金融、绿色金融、创新金融、知识产权金融和资产管理等服务板块,致力于充分发挥北京金融街禀赋资源优势,全力打造“智投中国”开放创新的战略对接平台、投资合作的交流平台和金融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枢纽平台,支持和培育具有关键核心技术的自贸试验区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小巨人”企业成长壮大,为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作者:《智慧中国》杂志社融媒体中心副主任邹佩)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作为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已经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

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柜陆续开机 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柜陆续开机 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随着梦天实验舱成功发射升空并顺利完成交会对接和转位,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在轨组装完成。目前,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实验柜陆续加电开机,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您可能喜欢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10月12日下午,中国航天员将在中国空间站进行“天宫课堂”第三课授课,这也是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在空间站度过4个月多的太空生活后,首次太空开课。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从一名怀揣音乐梦想的普通大学生,成长为逐梦军营的文艺士兵;从致力于音乐事业的职业音乐人,变身为扎根基层的乡村音乐教师。一年援疆、三年援藏,他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里……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教育,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里,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学有所教、学有优教,教育正改变无数人的命运,帮助实现无数人的梦想。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人才决定未来,教育成就梦想。构建良好教育生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孩子们健康全面发展,是全党全国全社会为之努力的目标。

您还可能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