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不动产登记大厅10月8日起受理居住权登记

2022-09-25 09:37:19     来源:中国日报网
经西安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授权,10月8日起,辖区群众即可就近在高新区不动产登记大厅办理居住权登记业务,无需再前往西安市不动产交易大厅办理该业务。

9月23日,记者从西安高新区不动产登记大厅获悉,经西安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授权,10月8日起,辖区群众即可就近在高新区不动产登记大厅办理居住权登记业务,无需再前往西安市不动产交易大厅办理该业务。

据介绍,居住权是指居住权人按照合同约定,对他人的住宅房屋享有占有、使用的用益物权,是《民法典》规定的新物权类型,其主要作用是保护居住权人居住他人住宅房屋的权益,具有对抗第三人效力。居住权设立后,在权利生效期间,即便房屋产权发生转移,居住权也不受影响。例如,老人把房子过户给子女后,又将房子办理了居住权登记,这样老人既可以把房子传给孩子,自己还可以得到居住的保障。

随着居住权登记业务的受理,西安高新区不动产登记大厅可“一站式”办理不动产登记、房屋交易、契税缴纳、公证、公积金、维修资金交存、居住权登记等200余项业务。其中,居住权登记业务办理窗口为13号窗口,该窗口还可办理商品房资格购审、商品房自行办证、不动产档案查询等业务。申请人可携带不动产登记申请书、身份证明、居住权合同等证明材料前往办理居住权登记。办理时间为工作日上午9:00-12:00,下午13:00-17:00,业务咨询电话:029-88333763 。

工作人员提醒广大群众,在西安市城六区范围内,利用国有建设用地建造的住宅房屋,已取得不动产权证书,且申请登记用途为住宅的房屋,可以申请居住权登记。居住权登记应由房屋所有权人和居住权人共同提出申请,居住权登记从受理之日起4个工作日内办结。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作为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已经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

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柜陆续开机 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柜陆续开机 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随着梦天实验舱成功发射升空并顺利完成交会对接和转位,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在轨组装完成。目前,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实验柜陆续加电开机,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您可能喜欢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10月12日下午,中国航天员将在中国空间站进行“天宫课堂”第三课授课,这也是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在空间站度过4个月多的太空生活后,首次太空开课。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从一名怀揣音乐梦想的普通大学生,成长为逐梦军营的文艺士兵;从致力于音乐事业的职业音乐人,变身为扎根基层的乡村音乐教师。一年援疆、三年援藏,他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里……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教育,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里,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学有所教、学有优教,教育正改变无数人的命运,帮助实现无数人的梦想。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人才决定未来,教育成就梦想。构建良好教育生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孩子们健康全面发展,是全党全国全社会为之努力的目标。

您还可能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