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红了!临潼发布“临潼石榴”等级果品标准

2022-11-07 18:33:20     来源:临潼区融媒体中心
1月3日,2022陕西水果网络特色季•西安时令水果“石榴红了”主题宣传推介活动启动。《临潼区石榴等级标准实施规范》颁布。

又是一年石榴季。11月3日,2022陕西水果网络特色季•西安时令水果“石榴红了”主题宣传推介活动启动。

活动中,临潼区发布“临潼石榴”产品等级标准,公布了“临潼石榴”特等果、一级果、二级果三个等级果品的评价标准和要求,颁布了《临潼区石榴等级标准实施规范》,并首次发布三个等级果品专属LOGO,标志着临潼石榴有了分级销售标准,维护临潼石榴品牌形象的同时提升了市场竞争力,让石榴果品以质论价,增加农民收入。

临潼石榴由汉代张骞出使西域而引进栽植,始于汉、盛于唐,见证了古丝绸之路文明,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栽植史。在华清宫,有一棵石榴树直径40厘米,相传为杨贵妃手植,距今已有1300余年历史,今天依然枝繁叶茂、榴果飘香。活动当天,从这株千年石榴树上采摘下的一颗石榴果被带到了推介活动现场。承载千年的丝路御果,不仅见证了古代贸易往来之繁盛,更是成为临潼区农业发展的特色支柱产业,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

临潼是我国石榴最早栽植地和全国石榴主产区之一,被誉为“石榴之乡”。临潼石榴先后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等称号。为充分挖掘“临潼石榴”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做大做强临潼石榴产业,在此次宣传推介活动中,临潼区举行了“2022西安媒体主播•临潼石榴产区行”活动,通过现代营销宣传手段,拓宽石榴销售渠道,提升临潼石榴区域公用品牌影响力,强势塑造临潼石榴品牌,全面提高临潼石榴的市场占有率和质量效益,推进石榴产业融合发展。现场还为第八届临潼石榴评优活动评选出的5名金奖、10名银奖及优质奖等奖项进行了颁奖。

石榴是西安果业的一张亮丽名片。目前,石榴产业已经进入品种、栽培模式、管理技术全面升级的新阶段,也是传统石榴生产向现代石榴产业过渡的关键时期。此次活动的举办正是立足于石榴历史文化资源和区位特色优势,以市场新需求为出发点,突出抓好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全面提高临潼石榴的市场占有率和质量效益。

临潼区石榴种植面积8万余亩,年产优质石榴8万余吨,年产值5亿元以上,综合产值达到15亿元。培育了丹若尔、秦俑、红石榴等加工企业,百富瑞、林彤等省市级知名品牌18个。2020年,“临潼石榴种植系统”以栽植历史悠久、种质资源丰富和保持传统技术等优势,被列入第五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录。2020年10月,“临潼石榴”区域公用品牌正式发布,全区13家经济实体获“临潼石榴”区域公用品牌授权。全区石榴种植户近8900家,有超过5万人从事与石榴相关的工作,石榴已成为带领临潼群众增收致富的“金蛋蛋”。

据了解,作为西安市传统的农业大区和国家重点粮食生产基地之一,临潼区3次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区县。全区耕地面积72万亩,农业人口60.2万,并形成了粮食、蔬菜、奶畜农业三大主导产业,石榴种植、番茄制种、奶畜养殖三大特色产业。粮食常年播种面积100万亩以上,产量稳定在30万吨以上。

“下一步,我们优先在全区石榴标准化示范园推广实施石榴等级分销标准,并推广实施覆盖全区所有石榴种植户。同时加快构建‘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的果品品牌体系,不断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推动以石榴为产业核心的农业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赋能。”临潼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刘军鹏介绍,临潼区将聚焦做强“粮食、蔬菜、奶畜”三大主导产业,擦亮特色农业品牌,做优“石榴、番茄制种、奶山羊”等特色产业,加快构建具有临潼特色的全产业链现代农业产业体系,通过打造大都市近郊型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全力增加农民收入,助推乡村振兴。

【创意手绘】航天员请开门 你们的“快递”已送达
【创意手绘】航天员请开门 你们的“快递”已送达

作为世界现役货物运输能力最大、在轨支持能力最全面的货运飞船,天舟五号今天奔赴太空,成为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组装完成后的首位访客。

西安:千亿级工业项目投产 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西安:千亿级工业项目投产 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陕西省西安市高新区2022年40个重点项目先后竣工投产,总投资约1054亿元,涵盖闪存芯片制造、变速器、金属增材、OLED材料、动力电池等行业,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可释放产能超过千亿元,增加至少10万个就业岗位。

您可能喜欢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10月12日下午,中国航天员将在中国空间站进行“天宫课堂”第三课授课,这也是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在空间站度过4个月多的太空生活后,首次太空开课。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从一名怀揣音乐梦想的普通大学生,成长为逐梦军营的文艺士兵;从致力于音乐事业的职业音乐人,变身为扎根基层的乡村音乐教师。一年援疆、三年援藏,他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里……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教育,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里,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学有所教、学有优教,教育正改变无数人的命运,帮助实现无数人的梦想。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人才决定未来,教育成就梦想。构建良好教育生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孩子们健康全面发展,是全党全国全社会为之努力的目标。

您还可能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