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吕建中:推动文博行业深度数字化筑牢文化强国数字基石

2022-11-21 12:20:58     来源:智库界
“十四五”时期是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关键时期,全方位提高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数字化水平,有助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文化强国战略实施。

引言:2022年11月11日,为期3天的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落下帷幕。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会长、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主席、大唐西市文化产业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吕建中出席大会会员代表座谈会,以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发表演讲。近日,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国声智库执行主任徐蕴峰对话吕建中,围绕用数字匠心推动文博行业深度数字化、国家文化软实力与博物馆、数字文化产业与知识产权的关系等话题进一步展开交流探讨。

微信图片_20221121114836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会长、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主席、大唐西市文化产业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吕建中出席大会会员代表座谈会

【主要观点】博物馆是文物的保存者和历史的记录者,肩负着文化保护和文明传承的重大责任,承担着建设、展示与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的光荣使命。“十四五”时期是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关键时期,全方位提高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数字化水平,有助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文化强国战略实施。用数字匠心精神推动数字应用“活化”文博行业,应大力发展以知识产权为核心竞争力的数字文化产业,积极构建文博行业“全生命链条”的数字化,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为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网络强国贡献文博力量。

国声智库:博物馆在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中承担着怎样的使命?

吕建中:文化软实力是一个国家凝聚社会认同、掌握国际话语权的关键性力量。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文化软实力在综合国力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留下了丰富的物质与非物质遗产,是我国文化软实力的首要资源和重要基础。作为收藏、保护、展示人类活动及自然环境见证物的公共文化机构,博物馆承担着建设、展示与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的光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在博物馆这所大学校,我们能直观地看到五千年文明的辉煌灿烂、独树一帜,也能看到屈辱和挣扎,看到奋起与开拓、奋斗和担当。

十年来,我国博物馆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备案博物馆总数达6183家,排名全球前列。博物馆发展质量显著提升,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服务人民美好生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中的作用更加彰显。2021年,中宣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博物馆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2035年基本建成“世界博物馆强国”的宏伟目标。对标“世界博物馆强国”及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新时代的博物馆不仅要成为展示和传播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窗口,更要成为提升文化软实力的新引擎。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建设和提升应成为新时代博物馆事业发展的核心目标之一。

大唐西市博物馆作为我国首家获评的非国有“国家一级博物馆”,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文物工作系列重要论述,以反映盛唐文化、丝绸之路文化和商业文化为主题,致力于保护珍贵历史文化遗产、发挥社会教育功能、传承弘扬丝路文化、探索“一带一路”人文交流新模式,不断进行着博物馆事业可持续发展的探索和实践。大唐西市博物馆整合资源开办多元化展览,开馆至今共举办400多场弘扬丝路精神的教育活动;接待海内外观众730余万人次,以及全国各省、地市数百批文化考察代表团;举办六届民办博物馆发展西安论坛、两届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友好联盟大会;出版馆刊《西市文博》及图书20余册,研发创意礼品百余种;发起成立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友好联盟,目前已与丝路沿线18个国家的24家博物馆建立了友好馆关系,出入境办展近10次,为推动“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与互动搭建了平台。近日,大唐西市博物馆喜讯连连,先后获评“西安市首届博物馆教育项目优秀案例” “2022年西安市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及优秀活动项目” “陕西省青少年教育基地”。大唐西市博物馆将再接再厉,充分发挥非国有博物馆的活力,利用自身资源讲好丝路故事,做好中华优秀文化传承传播的使者,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推进文明交流互鉴贡献博物馆力量。

国声智库:文博事业、产业顺应新时代发展要求数字化进程持续推进,应如何把握文博领域的数字化趋势?

吕建中:作为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会长单位和中国博物馆协会非国有博物馆专委会主任单位,我深刻感受到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互联网、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元宇宙等数字技术赋能传统文化产业、文化事业的期待和重要性。正如我在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所说:“文化产业、文化事业有着广阔的应用场景,迫切需要数字与科技赋能。”

一方面,数字化成为“让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的重要途径。近几年,全国博物馆利用“云端”发布馆藏、介绍展览、开设网上展厅等方式,实现了博物馆陈列展览、精品馆藏、相关知识图谱等内容的数字化、创意化、可视化,打破了博物馆展览时空与实物限制,提升了博物馆观展体验,推动了博物馆文化服务方式创新,加速了博物馆数字化进程。文博机构积极拥抱现代科技,利用数字技术全面推动文物活化利用,推进文明交流互鉴,使人民群众更好地感受文物和文化遗产的价值和魅力,为文博事业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作出了贡献。

另一方面,数字化不断赋能传统文化业态,使得我国文博行业发生巨大的结构变迁,这个时候要用数字匠心精神推动文博行业从数字化走向深度数字化,积极构建文博行业“全生命链条”的数字化,潜心精研技术、做好数字产品,才能在数字时代勇立潮头。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网络强国” “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这为我们在文博领域的改革创新提供了根本遵循。随着文物活化利用事业的推进,数字化手段在文博领域的应用得到了各界的高度重视,相关的政策保障、技术应用和服务规范等也逐渐成熟,文博数字化大发展的机遇已经来临。

以数字艺术品为例。数字艺术品因其形式新颖、交易便捷、交付简便等特点,受到市场热捧,正在成为文博行业探索的新业态。数字艺术品借助新一代信息技术,将中国文明古国、文化大国厚重的优秀传统文化,以青年一代喜闻乐见的方式展示和传播,讲好中国故事,增进国际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博物馆推出了自己的数字藏品,让沉睡在博物馆里的千年宝贝不再是“老古董”,逐渐成为被年轻人追捧的“潮流单品”。

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数字文化产业将迎来加速发展期,成为引领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为文化强国筑牢“数字基石”,推动文化数字化成果全民共享。我们愿与社会各界一道,秉持文化与科技融合、价值思维和长期主义的理念,基于新文创与新科技的力量,运用科学的方法和数字化工具,共同探索文博全链条数字化的解决方案,为推动让文物活起来、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声智库:大唐西市集团在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发展方面做了哪些探索?

吕建中:大唐西市集团作为以文化产业、文博事业、数字科技、现代服务业、战略投资等为主导的现代化企业集团,为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发展、助力数字中国建设搭建了三大平台:大唐链、海南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易中心、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

平台一,我们携手院士、专家以及中兴通讯、中国移动等头部企业,致力于数字技术创新应用,在数字文化、艺术品交易流通领域研发了系列软硬件设备,创建了大唐链。基于“大唐链”的版权及艺术品登记交易创新应用项目,经国家16个部委办评审通过,成为国家区块链特色领域的创新应用试点单位。

平台二,在国家有关部委和海南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大唐西市与中国文物交流中心等单位共同打造的海南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易中心,是集艺术品鉴定评估中心、线上线下展示交易中心、大数据中心、可溯源中心、结算中心、物流中心、展览中心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助推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易流通。

平台三,大唐西市集团联合各国商协会共同发起成立的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目前已拥有82个国家的218个国家级团体会员,成为助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文化交流、经贸合作行动队,也为海南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易中心的国际化运营赋能。

国声智库:在数字经济时代,知识产权如何助力文博产业高质量发展?

吕建中:知识产权是文化创意产业的核心内容和重要竞争力,文博知识产权的保护利用,一直是推动文博创意产业发展的重要命题。进入数字经济时代,如何通过现代多元化、数字化的知识产权运营方式,管理、使用、保护好这些承载着中华民族基因和血脉的文化内容,使它们焕发新的生机活力,这是当前文博界与知识产权界需要回答的时代命题。

博物馆的数字资源是一种知识资本,可以转化为经济资本。随着文博IP的创新发展,著作权的管理与授权成为博物馆盘活文物资源、挖掘无形文化瑰宝的首要工具与重要方法。2019年,国家文物局推出《博物馆馆藏资源著作权、商标权和品牌授权操作指引》,更加细化、明晰了商业授权的边界,明确了博物馆馆藏资源授权的内容包括著作权授权、商标权授权、品牌授权和其他授权四类。其中,博物馆馆藏资源的著作权可以体现在具有再次创作特征的数字信息资源上,例如藏品和建筑的文字介绍、图像、视频、三维模型等,博物馆可以将这些资源的著作权对外授权,获得版权收益。

大唐西市集团在技术研发与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方面超前布局,致力于为文化艺术品构建完整的生态圈,为数字文化产业长远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大唐西市文化产业投资集团和智库团队的专业力量,近年来共承担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参与制定3个国家标准、1个地方标准和2个行业标准;取得了8项专利、35项版权、近500件商标等知识产权;研发并运营了“艺佳” “嗨艺购”国际艺术品交易平台,利用区块链技术将珍贵稀有的数字资产与优质的数字内容进行确权并生成数字凭证,供爱好者收藏交易。今年,集团基于大唐西市博物馆馆藏珍品创作出数实结合艺术品“嫦娥玉兔镜” “人民昌·中国强”艺术宝镜等,在“嗨艺购”平台一经发布备受市场热捧,体现了以原创为核心的数字艺术品旺盛的生命力和市场前景。

今后,我们要更加努力地推进文博知识产权保护利用的探索实践,激活丰富的文化遗产资源,提高文博知识产权在创意产业中的核心竞争力,研发推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彰显中国历史文化、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文化产品体系,努力让中国文博创意产品优质品牌能够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扩大中国文化在全球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国声智库:对于文博产业助力数字中国、网络强国建设有什么建议?

吕建中:第一,建议依托国家区块链+版权创新应用试点项目——大唐链,打造文化数字丝绸之路。借助丝路国际总商会的国际资源和产业优势,构建多链、跨链、面向国际的文化艺术品交易的区块链基础设施和文化数字丝绸之路,为各国艺术品的交流交易搭建文化数字网络平台,进行国际文化交流和文化艺术品交易流通,通过确权、确真、确价、确序和确信,解决艺术品鉴定难、估价难和非标准化的三大痛点,助推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流和交易。

第二,建议依托海南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易中心,打造多品种、多币种、多语种的交易平台。结合大唐链跨链、多链的链接,为国际艺术品提供鉴定、评估、仓储、展览、交易和金融等服务,形成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易的“海南指数”和“风向标”,助力海南建设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和国际旅游目的地,促进国际文化交流,推动国际经贸合作。

第三,建议推动形成文化艺术品交易的国际标准和规则,更好地促进国际文化艺术品的交易流通。早在2017年,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已联合80余国商协会组织制定并发布了《共同构建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易规则和团体标准的倡议书》,形成了在新的国际形势下,规范促进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易的共识。

第四,建议推动国际数字艺术品交易平台建设,打造面向国际的非居民交易平台。为加快推进文化数字丝绸之路和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易平台项目实施,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促进国际文化交流,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在一定授权外汇额度范围内,面向国际非居民开展交易试点,通过海南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易中心的先行先试,与国际接轨,促进文化艺术品国际国内大循环。

2022中关村论坛开幕在即,“科创关键词”先暏为快
2022中关村论坛开幕在即,“科创关键词”先暏为快

2022中关村论坛将于11月25日至30日在京举办,共设置论坛会议、展览展示、技术交易、成果发布、前沿大赛、配套活动等六大板块126场活动。

让传统文化“种”在儿童心间
让传统文化“种”在儿童心间

将曲艺、武术、手工技艺等纳入到日常教学工作中,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种”在孩子们的心间。

您可能喜欢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10月12日下午,中国航天员将在中国空间站进行“天宫课堂”第三课授课,这也是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在空间站度过4个月多的太空生活后,首次太空开课。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从一名怀揣音乐梦想的普通大学生,成长为逐梦军营的文艺士兵;从致力于音乐事业的职业音乐人,变身为扎根基层的乡村音乐教师。一年援疆、三年援藏,他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里……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教育,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里,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学有所教、学有优教,教育正改变无数人的命运,帮助实现无数人的梦想。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人才决定未来,教育成就梦想。构建良好教育生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孩子们健康全面发展,是全党全国全社会为之努力的目标。

您还可能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