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论坛:“明天的中国,希望寄予青年”

2023-01-05 14:16:38     来源: 人民日报
明天的中国,希望寄予青年。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青年一代责任在肩,是见证者更是参与者。

回望刚刚过去的2022年,青春风采成为奋进中国的一道道风景。北京冬奥会志愿者用青春和奉献提供了暖心的服务,展现出蓬勃向上的青春形象;中国空间站“T”字构型组装完成,一大批青年骨干挑起型号研制的大梁;平均年龄只有22岁的中国小匠在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上收获优异成绩,技能领域的青春力量振奋人心;面对重庆山火、泸定地震等灾害,青年救援者挺身而出,一幕幕舍生忘死、守望相助的场景感人至深……实践生动表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习近平主席在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中强调:“明天的中国,希望寄予青年。青年兴则国家兴,中国发展要靠广大青年挺膺担当。”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青年一代责任在肩,是见证者更是参与者。坚定听党话、跟党走,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为实现中国梦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地顽强奋斗,广大青年必将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从“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壮举到“把青春献给祖国”的建设热情,从“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铿锵誓言,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今天,我们的国家正在走向繁荣富强,我们的民族正在走向伟大复兴,我们的人民正在走向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当代中国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

在北京冬奥会夺冠的苏翊鸣说:“出生在一个伟大的国家,成长在一个最好的时代,通过努力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感到很幸运。”“伟大的国家”“最好的时代”,是青年人奋斗向未来的底气所在,也是青年人逐梦新征程的奋斗坐标。在江苏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一批批年轻的守岛人追随着“人民楷模”王继才的足迹,让国旗在黄海前哨猎猎飘扬。在广袤的乡土田野间,千千万万个以黄文秀为榜样的基层党员干部躬行在乡村振兴主战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呼唤广大青年把个人奋斗融入民族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让蓬勃青春与家国情怀同频共振,将个人发展与祖国前途命运紧密结合,成就一番事业、更好实现人生价值。

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中国社会发展,中华民族振兴,中国人民幸福,必须依靠自己的英勇奋斗来实现,没有人会恩赐给我们一个光明的中国。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近,越需要广大青年为之加倍努力奋斗。在困境中奋起拼搏,在磨砺中锤炼自我,在斗争中强健筋骨,青年往前奋进的每一步都是成长成才的阶梯。不懈奋斗、艰苦奋斗、永远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 人民日报 》( 2023年01月05日 04 版)

陕西元旦假期消费显著回暖 文旅逐渐复苏
陕西元旦假期消费显著回暖 文旅逐渐复苏

挥别旧岁,迎接新年。1月2日,携程发布元旦假期总结报告,跨年经济带动全国旅游迅速升温,西安再次上榜全国十大旅游热度城市。元旦当天凌晨,许多年轻人聚集在钟楼周边、大唐不夜城等地,开启仪式感满满的新年。

赵刚:坚持绿色低碳 加快转型升级 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支撑陕西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赵刚:坚持绿色低碳 加快转型升级 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支撑陕西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2022年12月30日、31日,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赵刚到榆林市调研重大项目建设和能源保供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全力稳定能源供应,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支撑陕西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您可能喜欢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10月12日下午,中国航天员将在中国空间站进行“天宫课堂”第三课授课,这也是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在空间站度过4个月多的太空生活后,首次太空开课。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从一名怀揣音乐梦想的普通大学生,成长为逐梦军营的文艺士兵;从致力于音乐事业的职业音乐人,变身为扎根基层的乡村音乐教师。一年援疆、三年援藏,他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里……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教育,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里,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学有所教、学有优教,教育正改变无数人的命运,帮助实现无数人的梦想。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人才决定未来,教育成就梦想。构建良好教育生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孩子们健康全面发展,是全党全国全社会为之努力的目标。

您还可能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