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1000亿基金群要来了

2023-01-31 23:09:53     来源:投资界  作者:杨文静
春节开工后,西安市召开八个方面重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2023年八个方面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推进方案》印发,对西安市的产业发展、民生保障等做了最新规划。而引发VC/PE圈关注的是,《推进方案》提出,西安市将建立总规模不低于1000亿元的重点产业链基金集群,带动先进制造业项目投资规模超过3000亿元。

回顾2022年人民币基金,100亿以上的基金94%都是国资背景,致力于当地的产业发展则是国资LP的首要目标。悄然间,中国政府引导基金的2.0时代到来了。

2023年又一个千亿基金群来了。

投资界-解码LP获悉,春节开工后,西安市召开八个方面重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同时,《2023年八个方面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推进方案》(以下简称《推进方案》)印发,对西安市的产业发展、民生保障等做了最新规划。

而引发VC/PE圈关注的是,《推进方案》提出,西安市将建立总规模不低于1000亿元的重点产业链基金集群,带动先进制造业项目投资规模超过3000亿元。

西安开年第一枪:

1000亿重点产业链基金集群

据了解,《推进方案》主要包括总体要求、任务分工和保障措施3个板块。最值得关注的是任务分工板块,提出了着力壮大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着力强化秦创原“一总两带”发展引领、着力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着力激发全社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等八个方面重点工作的主要目标和具体任务。

其中,在“着力壮大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的四项任务下,《推进方案》提到建立总规模不低于1000亿元的重点产业链基金集群,带动先进制造业项目投资规模超过3000亿元;用足用活“工业9条”促投资政策,强化产业招商;优化百亿企业和重大产业项目“一企一专班”机制。

更具体来看,西安市将锚定产业强市目标,围绕“企业—链条—集群—生态”这条主线,优化产业扶持政策,强化科技金融赋能,加快推动产业规模壮大和结构调整。

根据计划,西安市工业总产值力争突破万亿元大关,电子信息、汽车、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航空航天、食品和生物医药等六大支柱产业规模超过8500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实现增长10%以上,生产性服务业营业总收入力争达到3800亿元。

除了千亿重点产业链基金集群的设立,任务还包括全年新增百亿企业3户,新增省级以上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0户、“专精特新”企业100户;制定新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重点支持增材制造、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产业迅速壮大,并前瞻布局生命健康、脑科学、氢能与储能等一批未来产业,形成新兴产业“5+X”体系,激发新动能,制胜新赛道等。

此外,《推进方案》还强调了将着力强化秦创原“一总两带”发展引领。力争西安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1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1.3万家,技术市场合同交易额达到2500亿元,建成创新联合体、新型研发机构等研发平台100个。

据悉,陕西省举全省之力共创的“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此前设立了秦创原科创母基金、秦创原硬科技创业投资基金等一批系列基金,原本计划到2023年基金规模超过100亿元,2022年6月就已提速达到了百亿级别。其中,秦创原科创基金在去年10月也相继完成对深创投和达晨财智的出资。

同时,西安还将全面深化政府改革、市场改革、企业改革,其中在企业方面将以“管资本”为主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市属国有企业市场化转型,加快构建“产业集团+运营公司+投资公司”国有资本格局,激发国资活力。

而在投资上,《推进方案》也进一步提出致力创造有效需求,推动投资提速加力。并表示今年将紧盯1103个重点项目建设,滚动式策划储备中央预算投资项目、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和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项目,确保市级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超过5500亿元。

早在2022年10月,西安市就印发了《西安市打造创投生态十项举措》,提出将统筹政府各类出资不低于500亿元,加快布局总规模不低于1000亿元西安政府引导基金体系,引导社会资本围绕全市支柱产业及重点产业链发展,加快聚集形成2000亿元规模的创投基金集群;并积极引入银行、保险等各类金融机构资源,力争带动项目投资规模超过10000亿元。

聚焦产业

政府引导基金新一页

无独有偶,2022年12月,深圳官宣了总规模千亿级别的“20+8”产业基金群。其中最具创新性的地方在于,这一基金群强调“聚焦”:基于此前的“20+8产业集群”布局,相应设立“一个集群、一只基金”的模式,以政府投资引领社会资本,以基金投资促进产业发展。这是政府引导基金历史上极具开创性的一幕。

今年1月,安徽省打响了2023年千亿引导基金第一枪,提出设立总规模不低于2000亿元的省新兴产业引导基金,并支持市、县(市、区)按照“基地+基金”“产业+基金”等模式,围绕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及优势产业、支柱产业,组建风投创投基金。可以看到,这一基金群的设立也紧紧围绕着安徽当地的产业。

回到政府引导基金的发展历程来看,2015年开始,全国的政府引导基金进入爆发期,各地在近几年内大规模设立引导基金,从南到北、从省市到区县,从最早的几十亿发展到百亿级别,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基金模式,在这段时间经历了井喷式的发展。

随着最早一批引导基金到期,草莽发展时期的缺陷也开始显现出来。“广撒网”暴露出来的问题得到了新的审视,不少LP开始吸取教训,尝试优化和突破原有格局。

以前全行业都在冲动式投资。”大湾区一位政府引导基金负责人表示,“各地你做什么我也做什么,你投什么我也投什么,大家都只有一个要求——返投,并不考虑自己的产业特色和产业基础。这就导致各地基金的同质化、白热化竞争激烈。”

“现在,政府投资基金开始总结失误,正在逐渐优化和调整自己的结构。”上述引导基金人士向投资界介绍,“大家开始放弃了以前那种大规模、撒胡椒面式的投资,到了聚焦于某一个产业、某一个细分领域的投资。”

这意味着,LP对GP的要求也更加具体化。一方面,需要对基金涉及的相关产业有深入了解,这之中与产业最接近的CVC有了更大优势;另一方面,还需要熟悉当地的产业发展状况,有统筹观和前瞻布局方向。在最近的GP遴选中,多个引导基金也都强调了硬性指标DPI和IOR,对VC/PE的投资能力做出更为具体的要求。

回顾2022年人民币基金,100亿以上的基金94%都是国资背景,致力于当地的产业发展则是国资LP的首要目标。悄然间,中国政府引导基金的2.0时代到来了。

重奖!西安出台12个方面意见加强人才工作
重奖!西安出台12个方面意见加强人才工作

近日,西安市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助推西安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聚焦全市八个方面重点工作,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助推西安高质量发展,实施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努力将西安建成各类人才荟萃、发展空间广阔、生态一流的创新策源地、产业融合地、人才首选地。

西安“双中心”落地 丝路科学城是唯一核心承载区
西安“双中心”落地 丝路科学城是唯一核心承载区

作为西安科技创新带的重要节点,秦创原的高能级科技成果转化大平台,丝路科学城成为全国第一个唯一“双中心”核心承载区。

您可能喜欢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10月12日下午,中国航天员将在中国空间站进行“天宫课堂”第三课授课,这也是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在空间站度过4个月多的太空生活后,首次太空开课。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从一名怀揣音乐梦想的普通大学生,成长为逐梦军营的文艺士兵;从致力于音乐事业的职业音乐人,变身为扎根基层的乡村音乐教师。一年援疆、三年援藏,他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里……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教育,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里,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学有所教、学有优教,教育正改变无数人的命运,帮助实现无数人的梦想。

您还可能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