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即日起专项整治驾培市场 教练员收取“包过费”将列入行业“黑名单”

2023-02-01 18:23:36     来源:华商报  作者:魏光敬
西安市交即日起对驾培市场进行专项整治。坚持问题导向,查摆的问题实行清单式管理,坚持整改一个,销号一个。要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充分利用“12328”“12345”热线平台、政务微博等社会监督力量,发现问题线索和工作漏洞及时查处不足。坚持边查边治、举一反三,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推动个性问题与共性问题、显性问题与深层次问题一起解决,确保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1月29日,华商报A04版对西安驾培行业乱象进行了报道。报道刊发后引起广泛关注,西安市主要领导作出批示。西安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执法四大队(以下简称执法四大队)作为驾培行业管理单位,即日起对驾培市场进行专项整治。

整治重点

各类巧立名目收取“包过费”

华商报记者获悉,此次专项整顿的重点如下:非法从事机动车驾驶员培训业务的黑驾校和黑报名联络点;未明码标价、未进行收费公示、虚假宣传、不签订培训合同、巧立名目收取“保过费”“包过费”、收钱不培训的驾培机构和所属的报名联络点;擅自设立分支机构(报名联络点)、分支机构(报名联络点)经营管理不规范倒卖学员,将学员转入其他培训机构牟取利益的驾培机构和所属的报名联络点;在非法训练场地进行驾驶培训的驾培机构(所属分支机构)。驾培机构是否存在吃、拿、卡、要及诱骗学员收取“包过费”“保过费”的行为;驾培机构是否存在利用“跑马机”等非法非技术手段干扰驾培计时培训系统的行为。

在全市开展驾培行业专项整治行动,针对个别驾校存在的虚假宣传、承诺交钱包过、教练随处找场地等问题进行重点查处和整治,公布整治情况,实现社会监督和行业监管双管齐下。

接下来,执法四大队将积极联合公安交警部门,强化“培训学时与考试系统”推广应用,将学员在驾校的培训学时作为学员在公安交警部门预约考试的前置条件,教练车、教练员、学员、训练场地同属一个驾培机构,才能保证学员培训学时有效上传,只有完成规定科目学时,才能预约相应科目考试,有效解决“退费难”、“乱收费”、“黑驾校”“黑教练员”“非法训练场地”等行业顽疾。

市区联动

同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为有效整治驾培乱象,西安将市、区联动,区县行业管理部门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切实加强属地驾培机构的管理,落实属地监管职责,同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执法四大队驾培机构执法一中队负责“驾培计时与考试系统”推进日常事务工作,及时解决对接中的疑难问题,通过“驾培计时与考试系统”解决学时不够、教练员未在指定场地练车等行业顽疾。

执法四大队驾培机构执法二中队负责雁塔区、新城区、灞桥区辖区内驾培市场的整治任务。执法四大队驾培机构执法三中队负责莲湖区、碑林区、未央区辖区内驾培市场的整治任务。郊区县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负责本辖区内驾培市场的整治任务。

惩处手段

情节严重的暂停培训业务

从事机动车驾驶员培训业务未按规定办理备案的(黑驾校、黑报名联络点)、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5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的罚款:对涉嫌诈骗的将相关线索移交公安机关。对已在市场监管部门取得《营业执照》的函告市场监管部门。

未在备案的教练场地开展基础和场地驾驶培训的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责令停业整顿;对未明码标价、未进行收费公示、虚假宣传、未签订培训合同、巧立名目收取“保过费”“包过费”、收钱不培训的驾培机构和所属的报名联络点,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全行业通报,情节严重的暂停驾培机构培训业务,抄告公安考试部门暂停其新学员受理业务。涉及乱收费、虚假宣传的一并抄送价格主管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

对擅自设立分支机构(报名联络点)的,由所属驾培机构限期清理、规范。分支机构(报名联络点)存在倒卖学员、将学员转入其他培训机构牟取利益的,对所属驾培机构限期整改,整改期间暂停培训业务并抄告公安考试部门暂停其新学员受理业务。

驾培机构存在吃、拿、卡、要及诱骗学员收取“包过费”“保过费”行为的,限期整改,整改期间暂停培训业务并抄告公安考试部门暂停其新学员受理业务,并将涉事教练员列入行业“黑名单”。

驾培机构如存在利用“跑马机”等非法非技术手段干扰驾培计时培训系统的行为,暂停驾培机构培训业务并抄告公安考试部门暂停其新学员受理业务,问题严重的移交公安部门立案查处。

整治时间

2月1日至3月20日

专项整治活动阶段(2023年2月1日至3月20日),根据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对辖区内驾培市场开展整治活动,对群众及媒体反映强烈的重点问题进行集中整治。

专项整治活动总结阶段(2023年3月21日至3月30日),对此次专项整治活动的开展情况、取得的经验和成绩及存在问题等进行认真总结,并于3月30日前将专项整治活动总结报送。

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次整顿坚持问题导向,查摆的问题实行清单式管理,坚持整改一个,销号一个。要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充分利用“12328”“12345”热线平台、政务微博等社会监督力量,发现问题线索和工作漏洞及时查处不足。坚持边查边治、举一反三,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推动个性问题与共性问题、显性问题与深层次问题一起解决,确保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高质量建设丝路科学城 打造全球硬科技创新高地
高质量建设丝路科学城 打造全球硬科技创新高地

科学城是推动人类科学发展、体现国家科研能力、集聚区域创新要素的重要空间载体,是以布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集聚科学创新资源要素为特征,生活配套服务功能完备的综合型城市区域。纵览全球创新网络,星罗棋布的科学城是重要的创新枢纽。

重奖!西安出台12个方面意见加强人才工作
重奖!西安出台12个方面意见加强人才工作

近日,西安市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助推西安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聚焦全市八个方面重点工作,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助推西安高质量发展,实施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努力将西安建成各类人才荟萃、发展空间广阔、生态一流的创新策源地、产业融合地、人才首选地。

您可能喜欢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10月12日下午,中国航天员将在中国空间站进行“天宫课堂”第三课授课,这也是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在空间站度过4个月多的太空生活后,首次太空开课。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从一名怀揣音乐梦想的普通大学生,成长为逐梦军营的文艺士兵;从致力于音乐事业的职业音乐人,变身为扎根基层的乡村音乐教师。一年援疆、三年援藏,他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里……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教育,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里,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学有所教、学有优教,教育正改变无数人的命运,帮助实现无数人的梦想。

您还可能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