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科研团队发现地球最早隐居型环节动物丝鳃虫

2023-02-04 11:40:21     来源:群众新闻  作者:霍强
西北大学地质学系教授张志飞课题组对澄江化石库中的澄江拟管虫研究取得重大突破。研究人员通过形态和谱系分析发现,澄江拟管虫属于高度演化的环节动物,隶属于隐居型丝鳃虫类。该研究将环节动物门类蛰龙介虫目化石记录从石炭纪前推到寒武纪早期,前推至少2亿年。

寒武纪澄江拟管虫的模拟复原图。

澄江拟管虫的束状刺复原图(俯视图)。图片由西北大学提供

2月2日,记者从西北大学获悉:该校地质学系教授张志飞课题组对澄江化石库中的澄江拟管虫研究取得重大突破。研究人员通过形态和谱系分析发现,澄江拟管虫属于高度演化的环节动物,隶属于隐居型丝鳃虫类。该研究将环节动物门类蛰龙介虫目化石记录从石炭纪前推到寒武纪早期,前推至少2亿年。

环节动物是现代重要的动物门类,目前已知至少有2万多种、81科,以蚯蚓、沙蚕和蚂蟥最为常见。环节动物主要分为古环节型亚门和更环节型亚门。之前有研究认为环节动物出现在寒武纪早期,但发现的化石以游走型多毛类居多,主要隶属环节动物干群或者古环节动物亚门。目前研究认为环节动物门存在或起源于隐居类祖先,现代的扇毛虫就属于这个类群。

澄江化石库以精美的特异型软躯体化石保存而著名。澄江动物群发现的化石已经超过220个属种,主要以节肢动物和各种蠕形泛节肢动物为主,现代海洋中繁盛的软体动物、环节动物等底栖动物十分少见。

基于西北大学早期生命研究所长期积累的15枚澄江拟管虫标本,张志飞团队对该类化石进行了重新研究。研究发现,早期认为的帚虫动物澄江拟管虫事实上属于形态高度演化的多毛类扇毛虫。该类化石的研究表明环节动物的隐居型起源于寒武纪早期,至少在澄江动物群甚至更早时期已经发生大辐射。

张志飞介绍,通过环节动物的形态和分子数据进行支序分析,结合贝叶斯分析、最大使然法和简约法发现澄江拟管虫与扇毛虫为姊妹群,代表扇毛虫祖先类群。在澄江动物群,环节动物无论化石数量还是属种十分稀少,仅发现两三个属种。

据介绍,地球生命有38亿年历史,5.6—5.2亿年前的寒武纪大爆发将地球划分为隐生宙和显生宙,成为地球演化的重要分水岭。长期研究认为寒武纪大爆发诞生了地球动物树的基本框架和现代动物门类的根,4.8亿年奥陶纪之后各门类的纲、目、科、属种才大量出现。然而,寒武纪早期腕足动物研究,尤其最新的环节动物丝鳃虫的论证对这种传统认识提出了新的挑战,表明寒武纪大爆发并非只是动物门级干群祖先类型的出现,酷似现代海洋生物的动物属种也突发性出现在5.2亿年前的海洋中。

“此次研究表明,有些现生动物门类的大多数类型,如环节动物,可能并不在特异型化石保存的环境中繁盛或生活。因此,特异型化石库并不能完全揭示地球生命演化的历史过程,尚需其他环境化石的约束和补充,这为进一步探索现生动物类群的化石空白提供新的思路和启示。”张志飞说。(记者 霍强)

西安:文艺展演贺新春
西安:文艺展演贺新春

为进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质量、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西安市莲湖区于当日开展“莲”星璀璨群众文化季活动。辖区内各文艺团体带来精彩的演出和书画展览,为市民在家门口献上文艺盛宴。

《流浪地球2》热映 这群机器人“演员”来自西安高新区
《流浪地球2》热映 这群机器人“演员”来自西安高新区

春节档科幻电影《流浪地球2》正在热映,讲述了地球即将毁灭,人类将家园改造成太空站避难所的故事。从科幻回归科学,想象中的它们能实现吗?实际上,未来已来。来自西安高新区的科创企业研发的智能机器人多次出现在《流浪地球2》镜头中,为电影场景提供了必不可少的硬科技元素支撑。

您可能喜欢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10月12日下午,中国航天员将在中国空间站进行“天宫课堂”第三课授课,这也是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在空间站度过4个月多的太空生活后,首次太空开课。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从一名怀揣音乐梦想的普通大学生,成长为逐梦军营的文艺士兵;从致力于音乐事业的职业音乐人,变身为扎根基层的乡村音乐教师。一年援疆、三年援藏,他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里……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教育,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里,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学有所教、学有优教,教育正改变无数人的命运,帮助实现无数人的梦想。

您还可能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