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黄河长江流域水环境质量刷新纪录

2023-02-09 14:22:19     来源:陕西日报
2022年,全省水环境质量显著改善,两项水质考核指标均提前超额完成“十四五”目标。黄河、长江流域水环境质量刷新纪录。

我省黄河长江流域水环境质量刷新纪录

黄河流域总体水质有监测记录以来首次达优 汉江(汉中段)提名全国美丽河湖优秀案例

安康瀛湖(资料照片)

黄河流域

■ 总体水质有监测记录以来首次达优

■ 65个国控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占比93.8%,无劣Ⅴ类断面,优于全国黄河流域平均水平6.3个百分点

■ 105座县级以上污水厂出水达到地表水准Ⅳ类标准,提标改造率97.2%

长江流域

■ 46个国控断面水质历史性全部达到Ⅱ类以上,其中Ⅰ类达到8个,优良率100%,优于全国长江流域平均水平1.9个百分点

■ 陕南三市共完成水生态修复和治理项目94个

■ 汉江(汉中段)提名全国美丽河湖优秀案例

2月8日,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获悉:2022年,全省水环境质量显著改善,两项水质考核指标均提前超额完成“十四五”目标。黄河、长江流域水环境质量刷新纪录。

去年1—12月,111个国控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107个,占96.4%,好于全国平均水平8.5个百分点,优于“十四五”考核目标5个断面;无劣Ⅴ类断面,好于全国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优于“十四五”考核目标2个断面。

黄河流域水环境质量首次达优。105座县级以上污水厂出水达到地表水准Ⅳ类标准,提标改造率97.2%。26个城市黑臭水体长治久清,新增2个县级城市黑臭水体,1个基本完成整治。黄河流域65个国控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占比93.8%,无劣Ⅴ类断面,总体水质首次达优,为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优于全国黄河流域平均水平6.3个百分点。

长江流域考核断面全部达Ⅱ类以上。我省实施“一断一策”,开展水生态环境健康状况调查评估,陕南三市共完成94个水生态修复和治理项目;扎实推进白河县硫铁矿污染治理,开展6大领域20余项环境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汉江(汉中段)提名全国美丽河湖优秀案例,被生态环境部推广宣传。46个国控断面水质历史性全部达到Ⅱ类以上,其中Ⅰ类达到8个,优良率100%,优于全国长江流域平均水平1.9个百分点,保障了南水北调水质安全。

主要河流水生态环境治理成效显著。我省围绕黄河一级、二级主要支流,组织开展清涧河、石川河生态环境保护行动,开展北洛河、无定河等流域污染治理,探索“三水统筹”“协同治理”治理模式;聚焦水质不达标断面,针对枯水期、汛期水质防控难点,加强环境监管,做好处理处置。关中、陕北区域落实“一断一策”,共完成74个水生态修复和治理项目。黄河、渭河、汉江、丹江、延河、泾河、北洛河、清涧河、石川河干流水质均为优。(记者:申东昕 摄影:赵晨)

陕西省黄河长江流域水环境质量刷新纪录
陕西省黄河长江流域水环境质量刷新纪录

2022年,全省水环境质量显著改善,两项水质考核指标均提前超额完成“十四五”目标。黄河、长江流域水环境质量刷新纪录。

陕西交出“一带一路”建设亮丽成绩单
陕西交出“一带一路”建设亮丽成绩单

近日,陕西省发展改革委亮出2022年陕西“一带一路”建设成绩单。过去一年,陕西省聚焦基础设施“硬联通”、规则标准“软联通”、国际文化传播“心联通”,强化统筹、有力有效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呈现诸多亮点。

您可能喜欢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10月12日下午,中国航天员将在中国空间站进行“天宫课堂”第三课授课,这也是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在空间站度过4个月多的太空生活后,首次太空开课。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从一名怀揣音乐梦想的普通大学生,成长为逐梦军营的文艺士兵;从致力于音乐事业的职业音乐人,变身为扎根基层的乡村音乐教师。一年援疆、三年援藏,他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里……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教育,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里,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学有所教、学有优教,教育正改变无数人的命运,帮助实现无数人的梦想。

您还可能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