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绘团史,如此讲述有意思更有意义!

2023-02-22 12:32:16     来源:共青团新闻联播  作者:李川
你不知道的以前,是他们的奋斗,我无法预测的以后,靠的是我们的奋斗。一部23分钟的手绘团史,亦“正”亦“谐”间讲述了百年共青团辉煌历程。

主播君的话

历时一个多月,曾钦法手绘了一部团史,制作成了七集《手绘团史》,讲述百年来共青团的辉煌历程!

第一期《五四运动》

如果让你手绘一部共青团历史,你会如何去选择、设计历史事件、人物、场景,甚至描绘细节?

在团湖南省委新媒体中心产品设计部主任曾钦法看来,团史既可以“中规板正”,也可以“诙谐风趣”。

在由曾钦法创作的七集《手绘团史》视频中,他将巴黎和会上群强环伺下的北洋军阀政府代表描画得头冒冷汗、瑟瑟发抖,将五四运动中的青年学生描画得怒目圆睁、头生烈火,将革命先驱李大钊描画成手握话筒、高声呼吁,将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时的蒋介石描画成头生犄角、两眼血红的“恶魔”,将青年时代毛泽东描画为手握书卷、星光环耀……

在曾钦法笔下的历史人物,无论是个像,还是群像,都很是栩栩生动。

第二期《早期青年运动》

这部《手绘团史》创作于2019年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前夕,不久前入选第四届全国青少年文化精品征集推荐活动优秀作品之列。

一直以来,为了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创新网络文化产品创作形式,团湖南省委结合青少年政治社会化的演进阶段,不断加强“青年化”阐释、“元素化”解析、“产品化”创作,以更具参与感、互动性的学习形式深化青少年对党史团史的理解掌握。

回忆当初创作手绘团史的想法,曾钦法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如果设计一款产品来全面展示五四运动一百年来共青团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的光辉历程,手绘一部共青团史更有“意思”,也挺有“意义”。

“相对于传统的视频类产品,手绘视频更加新颖,更加符合青少年的喜好,而且创作的自由度更高。”曾钦法说。

第三期《烽火共青团》

对于曾钦法而言,选择手绘创意绝非一时兴起。曾钦法有着十余年的手绘创作经验,在那之前曾主创设计“青年湖南”卡通形象小雷及系列文创产品,还曾创作《百年青年说》动画视频,均反响不错。

手绘一部团史,曾钦法决定“另辟蹊径”,但作品最终呈现方式定格于视频。曾钦法坦言,就是将手绘团史的整个过程拍摄下来,通过视频来展示。

《手绘团史》分为“五四运动”、“早期青年运动”、“烽火共青团”、“新中国初的青年们”、“改革开放时期的青年们”、“奔向新世纪”、“当下与未来”七个篇章,每集三分钟至四分钟之间,起始于1919年五四运动,终止于新时代中国青年奋斗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第四期《新中国初的青年们》

为了确保史实的正确、严谨,在创作之初,曾钦法查阅书籍文献和官方网站,再从中选取为青少年熟悉、具有代表性的历史人物、场景和故事。

“其中一个最重要标准就是能够凸显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曾钦法说。

于是,共青团三大、创刊《无产青年》、“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组建“青年志愿垦荒队”、发动“学雷锋”活动、争当“新长征突击手”、发起“希望工程”、开启“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印发《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等一系列党领导下的重要历史时刻均绘制于笔下。

第五期《改革开放时期的青年们》

曾钦法说,创作过程中相对较难的地方在于构思如何用“夸张”、“有趣”的形式展现团史。为此,他参考了诸多动漫元素,例如五四运动时青年学生的怒火爆发,就将火焰“装饰”在了青年学生头上,背后是一座喷发的火山,来寓意青年学生难以压抑的愤怒情绪。

在描绘革命先驱陈独秀、李大钊讨论“共产党”最初如何命名的场景中,为具象“社会党”这个名字,曾钦法最初画成人像,之后又尝试龙纹、建筑等形式,但总是不能达到第一眼与“社会”关联的可能。后来,曾钦法选用了当时网络比较流行的“社会猪”造型来隐喻“社会党”,这个小猪佩奇手拿斧头的形象也成为视频中的“彩蛋”,拉近了与青年观众的距离,引发大家纷纷留言评论。

第六期《奔向新世纪》

从选取典型历史人物、事件,到确定文案、脚本,再到绘制草图,前期一系列工作后,最终的实拍需要一气呵成。

曾钦法表示,实拍需要无草稿一次绘制完成,为了确保一次性成功,他每次实拍前都会反复绘制多遍直到完全熟悉,多的时候需要画上十几次才能拍到满意的效果。

“整片呈现采用了延时拍摄与画面动态相结合的方式,这是网上比较受青少年喜欢的两种视频形式。”曾钦法说,每一集都穿插了很多延时拍摄的内容,通过展示手绘过程,让团史变得更加生动,通过场景切换和图片纵深变化,也增加了产品的空间性和趣味性。

第七期《当下与未来》

历时一个多月,《手绘团史》制作完成,从2019年5月4日起,该视频分七天发布于学习强国、微博、微信、B站等平台,总阅读量超过500万,仅第一期就有91万阅读量。

曾钦法说,《手绘团史》从策划、创作之初就希望从青少年视角出发融合手绘与动画的表现方法,让作品展现出积极向上的态度、生动活泼的形式、亲切温暖的互动,让青少年了解团史、学习团史,在青少年心间注入真挚热烈的情感,凝聚青春力量。

据团湖南省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近年来,团湖南省委坚持“政治性、青年味、湖湘范、专业度”工作理念,充分发挥“青年湖南”中央厨房作用,形成覆盖全团的青少年文化产品原创优势,近年来共推出原创视频、手绘、海报等文化产品2000余个。

看完《手绘团史》,有青年观众曾这样评价:“你不知道的以前,是他们的奋斗,我无法预测的以后,靠的是我们的奋斗。”

一部23分钟的手绘团史,亦“正”亦“谐”间讲述了百年共青团辉煌历程。

新华全媒+|用中国种子保障中国粮食安全
新华全媒+|用中国种子保障中国粮食安全

种子是现代农业的“芯片”,是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产增收的核心,对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供给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陕西省黄河长江流域水环境质量刷新纪录
陕西省黄河长江流域水环境质量刷新纪录

2022年,全省水环境质量显著改善,两项水质考核指标均提前超额完成“十四五”目标。黄河、长江流域水环境质量刷新纪录。

您可能喜欢
手绘团史,如此讲述有意思更有意义!
手绘团史,如此讲述有意思更有意义!

你不知道的以前,是他们的奋斗,我无法预测的以后,靠的是我们的奋斗。一部23分钟的手绘团史,亦“正”亦“谐”间讲述了百年共青团辉煌历程。

抬头见喜!考研四六级查分遇上龙抬头
抬头见喜!考研四六级查分遇上龙抬头

2月21日,二月二龙抬头。同时,今起各地考研初试成绩陆续公布,四六级成绩亦可查。二月二抬头见喜!祝你高分上岸,一次过级,抬起新年好兆头!

一图速览陕西教育工作报告
一图速览陕西教育工作报告

1月31日,陕西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召开2023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

您还可能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