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古都西安的文化地标——陕西历史博物馆

2023-07-10 10:52:58     来源:新华社
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不断拓宽的文旅融合发展路径,让西安这座古城“千年古都,常来长安”的品牌IP响彻全国。跟随新华社镜头看过了晨钟暮鼓、一睹神圣的大雁塔......打卡古都西安的文化地标——陕西历史博物馆。

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不断拓宽的文旅融合发展路径,让西安这座古城“千年古都,常来长安”的品牌IP响彻全国。

跟随新华社镜头看过了晨钟暮鼓、一睹神圣的大雁塔......今天继续开启新华社的“西安之旅”,打卡古都的文化地标吧~

图片

雄踞关中平原中部,北望苍莽黄土高原,南依巍峨秦岭,西安,作为一座拥有3100多年建城史,1100多年建都史的历史文化名城,先后有十三个王朝在此演绎了无数的悲欢离合。一个个文化地标,记录着这座城市在岁月长河中的绝代风华,流淌着生生不息的历史文脉。

陕西历史博物馆

作为西安文化地标之一的陕西历史博物馆位于西安市大雁塔的西北侧,筹建于1983年,1991年6月20日落成开放。博物馆馆舍为“中央殿堂、四隅崇楼”的唐风建筑群,主次井然有序,高低错落有致。作为中国第一座大型现代化国家级博物馆,它的建成标志着中国博物馆事业迈入了新的发展里程。

陕西历史博物馆收藏有170余万件(组)藏品,尤以商周青铜器、历代陶俑、汉唐金银器、唐墓壁画最富特色,被誉为“古都明珠,华夏宝库”,是收藏和展示陕西历史文化和中国古代文明的艺术殿堂。

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 摄

图片

图/新华社

博物馆馆舍为“中央殿堂、四隅崇楼”的唐风建筑群,主次井然有序,高低错落有致。

图片

图/新华社

图片

图/新华社

作为中国第一座大型现代化国家级博物馆,它的建成标志着中国博物馆事业迈入了新的发展里程。

图片

图/新华社

图片

图/新华社

陕西历史博物馆收藏有170余万件(组)藏品,尤以商周青铜器、历代陶俑、汉唐金银器、唐墓壁画最富特色。

图片

馆藏战国文物青铜龙 图/新华社

图片

绘制于懿德太子墓的《阙楼仪仗图》 图/新华社

图片

唐代壁画珍品馆内临摹壁画 图/新华社

陕西历史博物馆被誉为“古都明珠,华夏宝库”,是收藏和展示陕西历史文化和中国古代文明的艺术殿堂。

图片

馆藏西周文物梁其壶 图/新华社

图片

馆藏唐代文物唐三彩骆驼载乐俑 图/新华社

图片

馆藏唐代文物镶金兽首玛瑙杯 图/新华社

图片

图/新华社

图片

图/新华社

图片

历经了十三朝的古都长安

藏着太多或浪漫或萧条的故事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西安

或是秦皇的兵马俑

或是汉唐的长安城

又或是明清的古城墙

你,心中的西安又是怎样的呢?

(新华全媒+)打卡古都西安的文化地标——钟楼
(新华全媒+)打卡古都西安的文化地标——钟楼

雄踞关中平原中部,北望苍莽黄土高原,南依巍峨秦岭,西安,作为一座拥有3100多年建城史,1100多年建都史的历史文化名城,先后有十三个王朝在此演绎了无数的悲欢离合。

中国—中亚峰会
中国—中亚峰会

5月18日至19日,中国—中亚峰会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峰会,同中亚五国领导人共商合作大计,擘画中国—中亚关系新蓝图。

您可能喜欢
首届全国高校碑学论坛举行暨北碑书法作品展在西安举行
首届全国高校碑学论坛举行暨北碑书法作品展在西安举行

5月13日,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艺术系成功举办了“浩然之气”——首届全国高校碑学论坛暨北碑作品展,吸引全国89所高等院校的近百位专家学者的参与。

幼儿园“小托班”来了,各地试点进展如何?
幼儿园“小托班”来了,各地试点进展如何?

日前走访北京、上海、四川等地了解到,近两年来,不少地方的幼儿园都已开设“小托班”试点,越来越多的孩子实现提前入园,有效缓解了双职工家庭的育儿压力。

西北工业大学2023年强基计划招生简章
西北工业大学2023年强基计划招生简章

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强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培养,西北工业大学2023年继续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探索多维度考核评价模式,选拔一批有志向、有兴趣、有天赋的青年学生进行专门培养,为国家重大战略领域输送后备人才。

手绘团史,如此讲述有意思更有意义!
手绘团史,如此讲述有意思更有意义!

你不知道的以前,是他们的奋斗,我无法预测的以后,靠的是我们的奋斗。一部23分钟的手绘团史,亦“正”亦“谐”间讲述了百年共青团辉煌历程。

您还可能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