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诗歌艺术节在陕西成功举行

2023-11-07 11:07:15  
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诗歌艺术节暨首届丝绸之路国际诗歌电影节由世界诗歌运动、联合国世界丝路论坛作为指导单位,由联合国世界丝路论坛国际诗歌委员会、丝绸之路国际诗人联合会、丝绸之路国际诗歌艺术节组委会、《作家报》、《世界诗人》杂志主办。

金秋十月,嵯峨山下,汉代池阳宫所在地,亦是丝绸之路的策源地陕西省泾阳县龙泉山庄,蓝天云白,泉水涌碧,金菊灿烂,丹柿红艳,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诗歌艺术节暨首届丝绸之路国际诗歌电影节在此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诗人代表和京陕的嘉宾:中国作家协会鲁迅文学院原常务副院长、著名作家白描,陕西省政府原副秘书长、陕西省诗词学会会长孟建国,陕西省文联原副主席、著名文化学者肖云儒,丝绸之路国际诗人联合会主席、《世界诗人》杂志总编王芳闻、《作家报》总编、著名作家张富英,著名诗人、评论家、澳门大学博士后、首都师范大学荒林教授,资深媒体人、《中国女人》系列纪录片总导演陈慧女士,世界诗歌运动协调员、丝绸之路国际诗人联合会执行主席、《大诗刊》杂志主编曹谁,丝绸之路国际诗人联合会执行主席、《世界诗人》杂志执行主编曹波,丝绸之路国际诗人联合会副主席、《世界诗人》杂志社社长张继征(香港),西安交通大学原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杨林,龙泉山庄董事长刘炜,获奖诗人代表李自国、东来、凌晓晨、丘树宏、张建军、范群、董发亮、陈杰、白浪、伏萍、韩渭平、边海云和朗诵艺术家以及当地群众约200人参加了盛会。组委会名誉主任由世界诗歌运动协调人费尔南多·伦德,联合国世界丝路论坛主席 Max Lu担任;评委会主任由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著名诗歌评论家、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诗探索》主编吴思敬担任。

本届“双节”由世界诗歌运动、联合国世界丝路论坛作为指导单位,由联合国世界丝路论坛国际诗歌委员会、丝绸之路国际诗人联合会、丝绸之路国际诗歌艺术节组委会、《作家报》、《世界诗人》杂志主办。

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诗歌艺术节评委会主任、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诗探索》主编吴思敬先生贺词

丝绸之路国际诗人联合会主席、丝绸之路国际诗歌艺术节组委会主任王芳闻主持颁奖仪式

在本次诗歌艺术节的评选中,瓦迪姆·特里金 Vadim Terekhin (俄罗斯)、北塔(中国),获世界诗歌杰出贡献奖。

获奖代表北塔上台领奖,由中国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当代著名作家白描颁奖。

乔治·华莱士 George Wallace (美国)、弗朗西斯·科姆斯 Francis Combes (法国)、温古(中国)、凌晓晨(中国)、李自国(中国)、东来(中国)获金骆驼奖。

获奖代表与颁奖嘉宾合影

凯沙布·西德格尔 Keshab Sigdel(尼泊尔)、唐曦兰 Podareva Anastasia(俄罗斯)、冷先桥(中国)、边海云(中国)、伏萍(中国)、陈杰(中国)获银骆驼奖。

获奖代表与颁奖嘉宾合影

《我是谢赫·穆吉布》 作者:阿尼苏尔·拉赫曼 Anisur Rahman (瑞典)、《移动》作者:卢茜拉·特拉帕佐Lucilla Trapazzo(瑞士)、《葡萄园中的葡萄疯长》作者:哈鲁克·萨辛 Haluk Sahin (土耳其)、《元素作坊》月剑(中国)、《巴卡贝尔的忧伤》作者:索菲(加拿大)、《丝路风铃》作者:董发亮(中国)获优秀诗集奖。

获奖诗人代表董发亮上台领奖,由中国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当代著名作家白描颁奖

作品:《星星》作者:阿德尔·霍扎姆 Adel Khozam(阿联酋)、作品:《六月之焰》作者:佩英 Christine Peiying Chen(新西兰)、作品:《海上丝路》作者:丘树宏(中国)、作品:《祖国之恋》作者:范群(中国)、作品:《丝路掠影》作者:田继光(中国)、作品:《大渡岗,我的母亲》韩智平(中国)获优秀诗电影奖。

获奖代表与颁奖嘉宾合影

俄罗斯、美国、法国、瑞士、尼泊尔等国际获奖诗人代表发来了视频获奖感言,由曹谁翻译并宣读。

获奖者俄罗斯作家协会副主席瓦迪姆·特里金发表获奖感言:

你们好,亲爱的朋友们!我是瓦迪姆·特里金。我是来自俄罗斯的诗人!在此我问候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诗歌艺术节的所有参与者和组织者。我很荣幸获得丝绸之路国际诗歌奖的最高奖——世界诗歌杰出贡献奖。我和许多中国作家一直是朋友,我希望我们的友谊和合作在未来会继续下去,因为我们都被世界联系在一起!

获奖者美国著名诗人乔治·华莱士发表获奖感言:

在此我向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诗歌艺术节的组织者和参与者致意,感谢你们让我有机会与大家相聚,分享我们对诗歌的共同热爱,以及诗歌能为世界各国人民和文化所做出的贡献。我特别高兴地借此加深了对主办城市西安的了解,这座拥有八条河流的城市,是中国多个王朝的首都,也是许多中国最优秀的诗人、艺术家和思想家居住的地方。

我很荣幸能与瓦迪姆·特里金(俄罗斯)、北塔(中国)、弗朗西斯·科姆斯(法国)、卢茜拉·特拉帕佐(瑞士)以及其他在艺术节上获得奖项和荣誉的世界优秀诗人一起接受您久负盛名的金驼奖。

我高兴地注意到该节日的既定目的,即促进人类文明与和平,并祝贺世界诗歌运动、丝绸之路国际诗人联合会、联合国世界丝绸之路论坛国际诗歌委员会、《作家日报》和所有其他组织者,将您的工作奉献给这一重要事业……

世界诗人需要继续建设一条新的国际之间的丝绸之路…诗人们共同致力于国际和平与人类文明,他们的聚会是对威胁人类更高目标和愿望的力量的重要制衡。

再次感谢丝绸之路国际诗歌艺术节的组织者,以及世界各国和各大洲类似节日的组织者。作为世界诗人,我们所有人都有责任守护人类文明与和平的火焰。

获奖者法国著名诗人、世界诗歌运动法国协调员弗朗西斯·科姆斯发表获奖感言:

亲爱的朋友们,我对获得丝绸之路国际诗歌奖之金骆驼奖感到非常高兴、骄傲和荣耀。虽然诗歌的声音经常微弱、渺小和害羞,但是它可以深深地进入人心和灵魂,它还会带来和平、宁静和幸福。这正是在我们这个狂热的世界所需要的。这正是我们发出"世界和平链条"倡议的原因。和平万岁!诗歌万岁!中国人民万岁!

获奖者尼泊尔英语作家协会副主席凯沙布·西德格尔发表获奖感言:

尊敬的曹谁和2023年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诗歌艺术节组委会成员,我在尼泊尔加德满都向你们问候。我非常高兴收到您的电子邮件,其中提到我被提名为2023年10月28日在中国古都西安举行的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诗歌节银骆驼奖。

由于我的健康原因,我无法发送视频信息。我希望你能帮我把我的信翻译成中文,这样我的信息就能传达给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诗歌节的所有参与者。

作为一名诗人、学者和和平活动家,我一直努力通过文学和艺术作品促进文化间对话。我还认为,建立更深入的人与人之间的联系有助于加强我们的相互关系,并为未来的合作开辟道路。

从我收到的关于主办机构的详细信息中,我了解到它也朝着通过文艺宣传、合作和交流实现和谐与和平的方向努力。

我很高兴接受这个奖项,作为爱和力量的象征,继续为人类进一步努力。我感谢组委会、评委会成员以及所有来自中国的作家和朋友们的宝贵赞赏。

此刻,我深情地回忆起2018年四川自贡尖山村村委会授予我荣誉村民称号的情景。五年后,我再次有幸获得这个奖项,作为爱和感激的象征,这将通过信件作品重振我对和平与人类的承诺。

我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见到你们中的一些朋友。非常感谢。

最诚挚的问候!

获奖者俄罗斯青年作家唐曦兰发表获奖感言:

大家好,我是在中国的俄罗斯诗人唐曦兰,这次我很荣幸能够获得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诗歌艺术节的银骆驼奖,我希望我们在当代世界文学领域更够做出更多的贡献,再次祝贺大家。祝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诗歌艺术节圆满成功。

颁奖典礼上,还举行了丝绸之路国际诗人联合会龙泉山庄创作基地、丝绸之路图书馆、丝路文化院揭牌仪式。

随后《放歌龙泉山庄,诗颂一带一路》主题诗歌朗诵会在龙泉山庄艺术队表演的《龙泉山庄欢迎你》的鼓舞中拉开序幕。国家一级歌唱家沙莎的《龙泉美》歌伴舞把气氛掀向了高潮;董发亮作词的《沁园春.农泉山庄》、伏萍作词的《龙泉山庄,我爱你》,让观众领略了龙泉深厚优美的艺术气质之美;第六届中国作协副主席黄亚洲《中国的丝绸,世界的霞光》、王芳闻《丝路颂》、凌晓晨《蜀河古镇》、田继光《河西走廊掠影》等诗电影,和北塔《盛泽,从一根丝开始》诗朗诵,更是运用诗乐音画影结合,展示了丝绸之路千年的灿烂辉煌。

诗电影《中国的丝绸,世界的霞光》

作者:黄亚洲

制作:丁灯、苏俊宇

歌伴舞《龙泉美》

作词:王芳闻

作曲:邵志强

独唱:沙莎

诗电影《龙泉山庄赋》

作者:孟建国

朗诵:凌江

男声独唱《沁园春,龙泉山庄》

作者:董发亮

独唱:刘涛

诗朗诵《龙泉时光不够》

作者:王海霞

朗诵:海霞

独唱《龙泉,我爱你》

作词:伏萍

作曲:柏子军

演唱:徐蕾

诗电影《丝路颂》

作者:王芳闻

朗诵:张全、艺媛、伊兰、青山

诗电影《河西走廊掠影》

作者:田继光

制作:丁灯、苏俊宇

诗电影《蜀河古镇》

作者:凌晓晨

萨克斯演奏《庆丰收》

演奏:龙泉山庄舞蹈队

舞蹈:《中国美》

表演:龙泉山庄舞蹈队

活动期间,还组织诗人进行了为期三天的游览采风活动。

诗人赴世界文化遗产郑国渠采风

诗人赴蔡文姬纪念馆采风

诗人赴王维故居采风

诗人赴西咸新区丝路世界欢乐城采风

诗人着汉服游览大唐不夜城诗林

诗人在龙泉山庄千年汉盘龙柳茶树下合影

诗人在龙泉山庄元宝枫林合影

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诗歌艺术节7月于丝路世界欢乐城启动。

以高质量国际传播促进文化传承发展 丝绸之路(西安)国际传播论坛开幕
以高质量国际传播促进文化传承发展 丝绸之路(西安)国际传播论坛开幕

丝绸之路(西安)国际传播论坛25日在陕西省西安市开幕。围绕“以高质量国际传播促进文化传承发展”主题,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部门、驻华使领馆、新闻媒体及企业等约300位中外嘉宾开展深入交流研讨。

乡村之美|“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
乡村之美|“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

要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

您可能喜欢
国家教育部8月3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提到电影《芳草满天涯》
国家教育部8月3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提到电影《芳草满天涯》

第39个教师节前夕,8月31日,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进展成效、国家支持教师队伍建设有关工作。

首届全国高校碑学论坛举行暨北碑书法作品展在西安举行
首届全国高校碑学论坛举行暨北碑书法作品展在西安举行

5月13日,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艺术系成功举办了“浩然之气”——首届全国高校碑学论坛暨北碑作品展,吸引全国89所高等院校的近百位专家学者的参与。

幼儿园“小托班”来了,各地试点进展如何?
幼儿园“小托班”来了,各地试点进展如何?

日前走访北京、上海、四川等地了解到,近两年来,不少地方的幼儿园都已开设“小托班”试点,越来越多的孩子实现提前入园,有效缓解了双职工家庭的育儿压力。

西北工业大学2023年强基计划招生简章
西北工业大学2023年强基计划招生简章

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强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培养,西北工业大学2023年继续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探索多维度考核评价模式,选拔一批有志向、有兴趣、有天赋的青年学生进行专门培养,为国家重大战略领域输送后备人才。

您还可能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