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中的守望——读关中乡愁散文集《守望终南》有感

2024-01-19 12:38:25     来源:经典西安  作者:赵东科
乡愁是人类共有的情感,每个人都有转身回望的时刻。无论回看自己的家乡,还是追看别人的童年,往后看,原来都是为了更好地向前走。岁月回甘,内心常安。所有的付出都有收获,生活不卷,你又何必焦虑。

大雪中的守望

——读关中乡愁散文集《守望终南》有感

文/赵东科 

近日得到李亚军散文新作《守望终南》,隔天就遇到一场酣畅淋漓的大雪。整整一天,漫天飞雪,洋洋洒洒,像极了书中的文字。一个沁入土壤,一个嵌入人心,雪花与乡愁就这样融在了一起。

这是一本通俗又清新的小书。6个篇章,约60篇短文,适合随手一翻。写的都是抬眼可见的南山下,曾经发生或正在发生的小事情,没有小说般的跌宕,也不像哲学那样晦涩,更不像短视频般即时即乐,却有着独特的魅力。带着旧日子的影子却不陌生,有着中年人的思考却不说教,不经意间如闻老酒,家长里短若沐春风。

窗外落雪纷纷,天地间变得更美。屋内的一个角落,我轻翻着书。哗啦的翻书声,勾起蛐蛐儿的叫声,啾啾,唧唧,吱吱,声音越来越大,大得如同置身街道上的老碗会,或者忙罢会前的集市上。吸溜声、吆喝声,车马声、叫骂声,说东道西、讨价还价,夹杂在一起,把我拉入他的童年乡村。

640(3)

那时的农村,到处有古老的皂荚树、诱人的槐花香、惹人的白杨絮。金黄的麦田一垅接着一垅,知了的鸣叫一声接着一声。老院子里总有拉不完的风箱声,街道上总有谝不完的闲传。顶着神的二姑婆,瘦小却乐于帮人的从虎大妈……此刻,他们一一从字里行间走出,徐徐浮现在我的眼前。90后的我,在这些文字的引导下,重新打量终南山下的家乡,觉得身边的一切都很美好,生活原来自带诗意。

从上世纪80年代起,农村人开始大规模离开土地。或是赶着马车从城里拉粪,或是开着拖拉机给城里送砖,或是挥汗在建筑工地上出力,或是低头在劳务市场上等工。他们像生命力顽强的巴根草,借着一丁点的机会,使出浑身的气力,在城市的水泥地上一节一节延伸。挤在仅可容身的小床上,很难有四仰八叉睡地在自家大炕上的舒服,梦里想的都是如何让孩子们过上城里人的日子。

那一茬的孩子仍在以天地为乐,可以下河捉鱼、上树掏鸟,可以骑个苞谷秆当马、拉满弹弓射天。物质条件的贫乏,没有限制孩子的想象,鲜活的好奇心和动手能力,他们能创造出很多新鲜的玩意儿。幸运的是,他们的天赋没有在小天地里枯竭,长大后有机会在更多事情上磨练,在时代的大潮里不断迭代成长。只是,汪洋大海里,很多人曾晕头转向,一路上连滚带爬。就这样被裹挟着,走出了属于他们的几十年。

如今,转过头来才发现,“我家后院的墙外有几个大涝池,用于蓄集村里的雨水。涝池满了的时候,可以通过小渠流向附近的小河。小河通向大河,大河又通向老河,老河流入渭河,渭河汇入黄河。从理论上讲,我家门口的水,通过这些沟渠河道就能通向大海。”虽然有些后知知觉,看过远方的山水,这样的认知就更显实在。

时代提供了机会,也带来考验。关中道上的农村,已经不是旧时光里的样子。从土地承包到户,再到集中连片,很多人已经不种庄稼了。打工的村民直接住在城里,留守的孩子纷纷到镇上读书,村里剩下的是为数不多的老人。城郊拆迁了不少村子,高速路通到了村口,高楼盖到了路边。一夜之间,村子没了,很多事情都变了。大家一边享受着成果,一边感念着失去。失去的不全是美好的,但失去总带着难以割舍的感觉;正在到来的将会更好,但更好还需慢慢调适。龙腾而起的这一代人,需要向前奔的激情,也需要向后看的抚慰。

乡愁是人类共有的情感,每个人都有转身回望的时刻。在城里工作生活了35年,离开岗位后,看着不远处的南山,作者经常回望乡村,回望童年,也在回望几十年来,包括自身在内的所有变化。他以在场者的视角,生动再现记忆里的生活小事,从细小处折射发生在关中道上的新变化,“反映了一个难忘的时代”(著名文学评论家阎纲老师语)。

岁月回甘,内心常安。再粗糙的日子,经过岁月的发酵,也能酿出甘甜。汗水没有滴在自留地上,浇开的花朵同样灿烂。再难的事情过去了,都会成为有益的经验,带给我们自信和力量。他把这样的感觉融到文字里,告诉同龄人,天不负人,所有的付出都有收获;也在劝慰后来者,生活不卷,你又何必焦虑。

一切还在路上。无论回看自己的家乡,还是追看别人的童年,往后看,原来都是为了更好地向前走。那些大步流星远去的日子,有生活的积累,是生命的沉淀。继续前行的路上,不经意地瞥一眼后视镜,看到来路可见,一路有伴,前行的心会更加安然。

老井、老树、老院子,麻食、搅团、老鸹撒,捎话、串门、走亲戚,这些零碎小事勾勒出的乡村生活,真有点像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通过清浅的文字,一篇又一篇,带着青草香、烟火气的旧时光,汩汩流进我的心里,让它变得更加平静,更加纯净。

良久,掩卷抬头,收拢心思时,发现雪后的大地一片洁白,如同我翻开的书页。我忽然想到,白雪之下,有终南山的万千沟壑,有黄土地的富饶生机。那么,通过雪白书页上的文字,我又能守望什么?

以高质量国际传播促进文化传承发展 丝绸之路(西安)国际传播论坛开幕
以高质量国际传播促进文化传承发展 丝绸之路(西安)国际传播论坛开幕

丝绸之路(西安)国际传播论坛25日在陕西省西安市开幕。围绕“以高质量国际传播促进文化传承发展”主题,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部门、驻华使领馆、新闻媒体及企业等约300位中外嘉宾开展深入交流研讨。

乡村之美|“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
乡村之美|“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

要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

您可能喜欢
国家教育部8月3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提到电影《芳草满天涯》
国家教育部8月3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提到电影《芳草满天涯》

第39个教师节前夕,8月31日,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进展成效、国家支持教师队伍建设有关工作。

首届全国高校碑学论坛举行暨北碑书法作品展在西安举行
首届全国高校碑学论坛举行暨北碑书法作品展在西安举行

5月13日,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艺术系成功举办了“浩然之气”——首届全国高校碑学论坛暨北碑作品展,吸引全国89所高等院校的近百位专家学者的参与。

幼儿园“小托班”来了,各地试点进展如何?
幼儿园“小托班”来了,各地试点进展如何?

日前走访北京、上海、四川等地了解到,近两年来,不少地方的幼儿园都已开设“小托班”试点,越来越多的孩子实现提前入园,有效缓解了双职工家庭的育儿压力。

西北工业大学2023年强基计划招生简章
西北工业大学2023年强基计划招生简章

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强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培养,西北工业大学2023年继续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探索多维度考核评价模式,选拔一批有志向、有兴趣、有天赋的青年学生进行专门培养,为国家重大战略领域输送后备人才。

您还可能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