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长安号十年

2023-08-25 16:37:50     来源:中国经营报
随着中欧班列长安号高效稳定开行,西安国际港不仅仅只是一个交通枢纽,更为陕西的发展带来无可匹敌的竞争力,成为陕西内陆经济转型发展和提升国际竞争优势的重要手段。

千年之前,古丝绸之路上,络绎不绝的驼铃商队,穿越茫茫沙漠和崇山峻岭,承载着东西方的贸易和文明交流;千年之后,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加速推进,中欧班列长安号加速发展,已经成为连接亚欧大陆的重要贸易线和“一带一路”建设大动脉,续写着新的传奇。

自2013年11月28日中欧班列长安号首列开行以来,历经10年,不断蓄能,从最初的零散开行逐渐实现常态化运营,辐射范围也从最初的“线”延伸到现在的“面”。10年间,中欧班列长安号累计开行超1.9万列,开行量、货运量、重箱率等核心指标持续领跑全国。

现如今,中欧班列长安号凭借其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优势,不断促进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陕西省也凭此打破了发展外贸的地理壁垒,重塑了外向型产业发展的优势,吸引企业投资扩大再生产,促进东南沿海产业转移,推动进出口加工、跨境电商等产业集聚发展,拉动经济增长。

640-18

开放之变

2022年全年,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量达到4639列,创年度开行量新高,西安成为全国中欧班列开行城市中首个年度开行量突破4600列的城市。

晨曦初露,第一缕阳光洒在西安国际港,迎接新的一天的开始。

机械启动,发出低沉的轰鸣声,货物搬运工和物流人员穿梭在货车和集装箱之间,忙碌着完成装卸工作。龙门吊高举起,稳稳地吊装着集装箱,然后用滑板车将它们堆放在指定位置,由此排列成巨大的“货物城市”。

在港区的另一侧,中欧班列长安号正在准备出发。汽笛长鸣,列车缓慢启动,行驶出港站,开启了一段横跨数千公里的旅程,将在不久之后到达遥远的目的地。

“回想10年前,西安国际港还只是一个规模有限的小车站,只有5条货运线路,缺乏货场设施,现在已经成为世界一流的内陆港。”西安国际港务区自贸港口局主管刘威向《中国经营报》记者介绍。

这一切的变化只发生在短短的10年之间,起点是2013年11月。彼时,历史性的首列中欧班列长安号从西安国际港站启程,穿山越岭抵达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开启了“钢铁驼队”跨越亚欧大陆的旅程。

“回顾这10年的发展,中欧班列长安号经过探索发展、突破发展,现在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期。”刘威表示,2013年,中欧班列首开时由于已经接近年底,因此这一年只开行了1列。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中欧班列长安号也在探索中不断突破,2014年开始,开行的数量逐年上升。

“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时指出,陕西要找准定位、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按照总书记的指示,我们加大了长安号的开行力度,2015年、2016年、2017年,长安号的开行数量连续3年增长,分别达到95列、151列、194列。”刘威对长安号的数据如数家珍。

“当时长安号开行的数量虽然每年都成倍增长,但也只是现在的一星半点。”刘威介绍,2018年时,西安提出要把长安号打造成陕西省对外开放的通道,并且定下了开行1000列的目标。因此,做大规模是彼时长安号发展的方向之一。

在此背景下,西安国际港务区坚持创新引领,确定了“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一企一线运营”的思路,让有实力的物流企业以承包运行线路的方式共同参与班列运营。同时,不断创新班列产品,开行全国唯一的境内外全程时刻表中欧班列,西安至德国仅需9.8天;落地实施了全国首个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降低企业资金成本;利用大数据技术,搭建了中欧班列综合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线上订舱、报关、结算、支付等一站式、一票制国际联运全程服务;在全国率先打通海关、铁路数据,率先在内陆地区实现整列集结、抵港直装、港区一体化;搭建了长安号数字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切实解决上列企业融资问题;创新“门到门”服务,“一企一策”为企业提供综合物流解决方案,助力本地企业“走出去”。

2018年后,中欧班列长安号几乎以每年跨越一个“千列”的开行量高速增长,2018年1235列、2019年2133列、2020年3720列。2022年全年,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量达到4639列,创年度开行量新高,西安成为全国中欧班列开行城市中首个年度开行量突破4600列的城市。

不仅如此,长安号的开行线路从最初只有1条增加到常态化开行17条,中亚方向常态化开行了西安至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等干线,并通过多式联运覆盖中亚五国;南亚方向开行西安至尼泊尔加德满都、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公铁联运线路;西亚方向开行西安至伊朗(德黑兰)、阿塞拜疆(巴库)等线路,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国家的通道加快形成;东南亚方向开行了西安至越南、老挝等线路;欧洲方向常态化开行了西安至德国汉堡、波兰马拉舍维奇、俄罗斯莫斯科等线路,覆盖亚欧大陆45个国家和地区。长安号成为运输时效最快、智能化程度最高、线路辐射最广、服务功能最全、综合成本最低的“五最”班列。

中欧班列长安号的货源也日益丰富,已由最初的机械设备拓宽至纺织制品、机械设备、电子产品、日用百货、汽车整车及配件等9大类。运输货品由最初单一的石油钻井设备增加到汽车、日化、生活用品等5000多种。

640-23

建设世界一流内陆港

为全力打造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西安国际港务区通过“+西欧”战略与其他地市展开合作,即其他地市开行到西安的固定班列线路,将货物集结在西安,然后搭乘长安号驶向国外。

中欧班列长安号成为“五最”班列之后,西安国际港务区承担起另外一个更为重大的责任,即将西安建设成为中欧班列全国集结中心。

2020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提出,支持区位条件优越、设施基础良好、运营规范有潜力的中欧班列枢纽节点城市开展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建设,促进中欧班列开行由“点对点”向“枢纽对枢纽”转变,加快形成“干支结合、枢纽集散”的高效集疏运体系。

这一次西安又一次入围,被国家发展改革委列入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建设名单中。

事实上,西安在建设中欧班列集结中心方面具有突出优势。西安地处中国版图中心位置,具有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重要战略地位,是全国连接南北的“大十字”网状铁路交通和陕西省“米”字形铁路交通的重要枢纽,枢纽城市特点十分突出,便于全国货物集结和分拨。此外,“西安港”还是目前国内唯一获得国际、国内双代码的内陆港口,已进入全球航运体系,拥有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自由贸易示范区、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5个海关特殊监管区等重点开放平台,中欧班列长安号的稳定开行更为西安集结中心的建设夯实了基础条件。

“在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港口功能区建设方面,我们加快和资源丰富的国企、央企进行合作,已经引入了中国五矿集团、中国远洋海运集团、中国林业集团、山东港集团、陕投集团等国内外行业龙头企业,建设了‘一带一路’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一带一路’海铁联运中心、‘一带一路’木材交易中心、‘一带一路’冷链交易中心、‘一带一路’公铁联运中心、中哈(西安)商贸物流中心,不断完善港口功能,有效提升班列运行效率及本地铁路到发能力。”刘威介绍。

“现在的西安国际港,已经能满足中欧班列长安号每年10000列以上开行需求。”刘威还告诉记者,西安国际港已建成占地5600亩、设计集装箱吞吐量540万标箱、运力6600万吨的内陆港,现有铁路作业线59条,集装箱堆场69万平方米,标准仓库18万平方米,拥有集装箱作业区、快运作业区、特货装运作业区、整车货物作业区四大作业区,建成全国首个内陆自动化无人码头和全国第一个拥有3束6线的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国际集装箱作业到发线达到18条。

此外,西安国际港还拥有4.67平方公里的西安综合保税区,铁路一类、公路二类口岸,粮食、肉类、整车进口指定口岸等功能完备的口岸体系。

为全力打造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西安国际港务区通过“+西欧”战略与其他地市展开合作,即其他地市开行到西安的固定班列线路,将货物集结在西安,然后搭乘长安号驶向国外。

“省内的榆林、渭南、汉中、宝鸡等城市,省外的广州、蚌埠、十堰、贵州等城市都与长安号有了合作。”刘威介绍,西安集结中心的建设使得中欧班列长安号的货源地从西安周边辐射到大半个中国。当前,长安号“+西欧”线路扩展至20条,货源地覆盖23个省份,实现了与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晋陕豫黄河三角洲等地的互联互通。

刘威表示,越来越多城市开行中欧班列,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运价的竞争和铁路线资源的过度挤占,而集结中心的建设,可以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

640-24

产业聚集

截至目前,“一带一路”临港产业园已引进世界500强企业31家、中国500强企业8家、中国民营500强企业5家,已落户临港制造企业40余家,总投资约100亿元左右。

随着中欧班列长安号高效稳定开行,西安国际港不仅仅只是一个交通枢纽,更为陕西的发展带来无可匹敌的竞争力,成为陕西内陆经济转型发展和提升国际竞争优势的重要手段。

在中欧班列长安号的辐射带动下,西安国际港务区从全球各地引来不少高附加值的制造业和服务业。陕西康佳智能家电有限公司正是其中之一。

陕西康佳智能家电有限公司是康佳集团新消费电子战略在全国布局的核心项目,也是集团在西北地区最大的生产基地。该项目位于西安国际港务区,建筑面积超13万平方米,涵盖办公、生产基地、物流仓储中心、创意研发中心等,设计生产线6条,满产后计划年产能300万台。

“中欧班列长安号对我们的吸引很大,因为我们洗碗机产品在今年‘十一’后就要投产,而洗碗机80%是出口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土耳其这些欧洲国家,刚好中欧班列长安号起到了很好的桥梁和枢纽作用。”陕西康佳智能家电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钊介绍,西安国际港务区的区位优势也是吸引康佳落地西安的原因之一,2022年,康佳通过中欧班列长安号已发运9个专列,销售洗衣机3.5万台,出口额约4600万元,主要销往德国、法国、意大利等国。今年,康佳已收到洗衣机订单50万台,将通过中欧班列长安号,销往欧洲、东南亚等地。

“以往通过海陆联运,运输时间通常情况下需要45天,中欧班列开通后基本上只需要两周左右。”陈钊说,中欧班列为康佳提供了综合成本低、效率高的选择,为开拓海外市场提供了便利。

事实上,不仅仅康佳,随着中欧班列长安号的溢出效应渐显,东南沿海一些企业看到西安国际港务区内陆港、综合保税区和中欧班列的叠加功能和政策优势,纷纷将部分产能转移到西安。

同时,西安国际港务区也全力推动港产、港贸、港城融合发展,积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规划建设了总面积17平方公里的“一带一路”临港产业园。

据介绍,截至目前,“一带一路”临港产业园已引进世界500强企业31家、中国500强企业8家、中国民营500强企业5家,已落户汇芯5G通信、中国台湾中科半导体、京虹显示、银河新能源、致远科技等临港制造企业40余家,总投资约100亿元左右。

“我们将加快康佳二期、汇芯、国网、西部超导等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打造千亿级临港产业集群。”刘威表示。

随着一些重点项目的落地,西安国际港务区产业集聚优势以其独特的吸引力和强大的生命力,成为吸引外来投资的主导力量。

“我们是华南来的企业,以前的供应链都在华南、华东地区,继续在华南、华东采购上游产品,成本很高。”陈钊告诉记者,陕西康佳建厂后,西安国际港务区投资促进局组织了好几轮供应商见面会,把西安及周边市县的供应商召集起来一起沟通洽谈,为企业解决供应链问题。

“随着我们的规模不断扩大,一些南方的上游公司也开始在西安建厂,带动了上下游企业聚集。”陈钊告诉记者,康佳落地西安国际港务区之后,一些产业链上的供应商为了谋求共同发展,也开始向西安国际港务区转移、集聚。

此外,依托中欧班列长安号物流通道优势,近年来,西安国际港务区以跨境电商和直播电商为抓手,吸引阿里巴巴、京东、亚马逊等电子商务及配套企业2500余户、电商人才1万多人;打造“一带一路”电商中心,形成集国内直播、跨境直播、短视频制作和主播培训于一体的直播电商生态圈,跨境电商、直播电商上下游产业链布局逐步完善。

数据显示,2022年,西安国际港务区累计开行跨境电商班列198列,是2021年全年发运量的1.6倍;实现跨境电商交易额35.1亿元,同比增长40%。“跨境电商+长安号”成为“一带一路”贸易增长新引擎。

刘威表示,随着西安国际港务区功能不断完善,中欧班列长安号将吸引越来越多的资本、人力、技术,从而不断助力长安号的发展,提升陕西省的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推进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的形成。

“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长安号十年
“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长安号十年

随着中欧班列长安号高效稳定开行,西安国际港不仅仅只是一个交通枢纽,更为陕西的发展带来无可匹敌的竞争力,成为陕西内陆经济转型发展和提升国际竞争优势的重要手段。

电影《爷爷的牛背梁》8月8日开启陕西公映
电影《爷爷的牛背梁》8月8日开启陕西公映

8月8日,少儿成长、生态环保题材电影《爷爷的牛背梁》正式开启陕西院线公映!

您可能喜欢
首届全国高校碑学论坛举行暨北碑书法作品展在西安举行
首届全国高校碑学论坛举行暨北碑书法作品展在西安举行

5月13日,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艺术系成功举办了“浩然之气”——首届全国高校碑学论坛暨北碑作品展,吸引全国89所高等院校的近百位专家学者的参与。

幼儿园“小托班”来了,各地试点进展如何?
幼儿园“小托班”来了,各地试点进展如何?

日前走访北京、上海、四川等地了解到,近两年来,不少地方的幼儿园都已开设“小托班”试点,越来越多的孩子实现提前入园,有效缓解了双职工家庭的育儿压力。

西北工业大学2023年强基计划招生简章
西北工业大学2023年强基计划招生简章

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强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培养,西北工业大学2023年继续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探索多维度考核评价模式,选拔一批有志向、有兴趣、有天赋的青年学生进行专门培养,为国家重大战略领域输送后备人才。

手绘团史,如此讲述有意思更有意义!
手绘团史,如此讲述有意思更有意义!

你不知道的以前,是他们的奋斗,我无法预测的以后,靠的是我们的奋斗。一部23分钟的手绘团史,亦“正”亦“谐”间讲述了百年共青团辉煌历程。

您还可能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