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籍导演“归雁”肖齐携电影《芳草满天涯》献礼教师节

2023-09-05 12:03:50     来源:科教网
9月1日,陕籍导演肖齐携演员斯琴高娃、郭凯敏、蒋冰、顾佳亮相电影《芳草满天涯》首映礼。2023年教师节,电影《芳草满天涯》终于要和全国观众见面了,作为我国庆祝第三十九个教师节献礼片进行全国展演。

“乡党们好,我是导演肖齐,每次回西安,我都先咥碗油泼面,香得很,嘹咋咧!”

9月1日,陕籍导演肖齐携演员斯琴高娃、郭凯敏、蒋冰、顾佳亮相电影《芳草满天涯》首映礼,这是肖齐在大雁塔下博纳国际影城的第一句开场白。

首映礼现场

人气爆棚

蒋冰在《芳草满天涯》饰演的乡村教师张玉滚,1980年出生,2001年师范毕业,被深圳的一家私立学校聘请,每月工资3500元。上岗前有一个月假,他回到母校看望老校长吴龙奇,发现3个班只有1个老师。

当时,黑虎庙小学不通车,代课老师工资每月只有30元钱,山外的老师都不愿意到黑虎庙小学任教。张玉滚看到孩子们求知的眼神,他对吴校长说,我先代一个月课吧。一个月后,张玉滚下定决心留在黑虎庙小学任教。

他手执教鞭能上课,掂起勺子能做饭,握起剪刀能裁缝,打开药箱能治病......

20多年来,培养了1000多名学生,资助了300多名学生,培养出33名大学生,在平凡岗位书写着出彩的人生。

肖齐现场导演 资料图

肖齐导演在拍摄现场 资料图

在央视感动中国人物看到张玉滚老师的事迹后,肖齐就带着编剧和美术,立即赶往黑虎庙小学与张老师彻夜长谈、一起采风,被张玉滚老师的事迹深深地打动了。肖齐决心一定要把张玉滚老师的事迹拍成电影,推上大荧幕。

影片由中央宣传部电影剧本规划策划中心策划,在国家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精心指导下,历经几年疫情考验,2023年教师节,电影《芳草满天涯》终于要和全国观众见面了,作为我国庆祝第三十九个教师节献礼片进行全国展演。

电影《芳草满天涯》,用镜头语言讲述中宣部“时代楷模”、全国师德标兵、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央视“感动中国人物”、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共二十大表、黑虎庙小学校长张玉滚老师,扎根深山20余载,守护山村孩子求学梦的真实事迹。

陕西省电影家协会主席张阿利致辞

据中国电影家协会会理事、陕西省电影家协会主席张阿利介绍:肖齐,是我国青年导演中的代表性人物,专业精进、为人仗义、家乡情结浓,首映礼放在西安,还邀请了自己小学老师。他在北京、上海的事业已非常成功,还欣然接受招商回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投资了传朗影视,《芳草满天涯》就是由传朗影视出品承制。

张阿利主席与肖齐导演等主创团队走红毯

对于《芳草满天涯》这部电影,陕西方面非常重视,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总工会均已发文,倡导企事业的党员、干部、职工,特别是广大教职工精心组织收看,学习张玉滚精神,开展理想信念教育。

肖齐,1975年生,导演、编剧、监制、制片人、出品人,从业27年。1996年,参与拍摄电影《新上海滩》主演:张国荣、刘德华、宁静等;《马永贞》主演:金城武、元彪等;《义胆忠魂廖添丁》主演:林志颖、柯受良、徐若瑄、释小龙等;1997年,参与拍摄电影《天庭外传》,主演:林志颖、郝劭文、释小龙、柯受良;1998年,参与拍摄电影《苏州河》,主演:周迅、贾宏声等。

肖齐导演 摄影/张建设

曾于2005年拍摄澳洲疯狂天使MV,荣获“索尼世界摄影奖年度金奖”;2006年被全球发行的《柯达》杂志专访,成为《柯达》封面人物中第一位中国籍导演;同年被评选为中国十大营销策划人、中国十大广告导演,共拍摄700多部广告片。代表影视作品:《新西游记》《新侠客行》《战神蚩尤》《西口情》《前世今生》《晴天日记》《诡爱》《爱的频率》《追凶行动》等。

影片创作期花絮 资料图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

著名表演艺术家斯琴高娃,零片酬出演张玉滚老师的母亲。在首映礼感谢肖齐导演精选这个题材,创造了平台。她说,祖国的未来在娃娃们身上,好不好得靠老师们教。希望通过这部电影,让更多人了解张玉滚精神,更关心乡村教师。

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张东燕

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张东燕在首映礼致辞,她表示:本次《芳草满天涯》公映,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与出品方西咸新区传朗影视传媒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以每张电影票捐赠1元钱的比例,设立专项公益基金。在这个教师节,不仅为乡村教师送上精神上的支持和肯定,更献上一份实实在在的温暖与关怀。

乡村之美|“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
乡村之美|“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

要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

“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长安号十年
“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长安号十年

随着中欧班列长安号高效稳定开行,西安国际港不仅仅只是一个交通枢纽,更为陕西的发展带来无可匹敌的竞争力,成为陕西内陆经济转型发展和提升国际竞争优势的重要手段。

您可能喜欢
首届全国高校碑学论坛举行暨北碑书法作品展在西安举行
首届全国高校碑学论坛举行暨北碑书法作品展在西安举行

5月13日,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艺术系成功举办了“浩然之气”——首届全国高校碑学论坛暨北碑作品展,吸引全国89所高等院校的近百位专家学者的参与。

幼儿园“小托班”来了,各地试点进展如何?
幼儿园“小托班”来了,各地试点进展如何?

日前走访北京、上海、四川等地了解到,近两年来,不少地方的幼儿园都已开设“小托班”试点,越来越多的孩子实现提前入园,有效缓解了双职工家庭的育儿压力。

西北工业大学2023年强基计划招生简章
西北工业大学2023年强基计划招生简章

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强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培养,西北工业大学2023年继续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探索多维度考核评价模式,选拔一批有志向、有兴趣、有天赋的青年学生进行专门培养,为国家重大战略领域输送后备人才。

手绘团史,如此讲述有意思更有意义!
手绘团史,如此讲述有意思更有意义!

你不知道的以前,是他们的奋斗,我无法预测的以后,靠的是我们的奋斗。一部23分钟的手绘团史,亦“正”亦“谐”间讲述了百年共青团辉煌历程。

您还可能喜欢